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樱桃大棚植入新技术 敲敲键盘就可控制温度温度

核心提示: 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但在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大棚里,种植管理逐步走向科技化精细化,“敲敲键盘”,让农业种植不再像以前那样难。“温室樱桃最大的好处就是提早上市,能卖出好价。

冬暖大棚里的樱桃树已进入盛花期。

■冬暖大棚里的樱桃树已进入盛花期。

眼下,正是冬暖大棚樱桃开花的关键时期,棚内温度调控十分关键,一旦控制不合理,就可能发生冻害,造成坐果率低,影响樱桃收成。传统的大棚樱桃种植户们在这个时候都会每隔两到三个小时进棚查看一次温度计、湿度表,如果遇到大风、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更是将吃住都搬进了大棚,不离寸步。

但在位于平度市新河镇青岛聚德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一处樱桃大棚里,一簇簇樱桃花正俏绽枝头,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而这个占地2亩多的大棚里却只有2名工作人员管理。

“合作社将一整套物联网技术‘植入’15个现代农业大棚,对园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技术升级,发展智慧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肖雄告诉记者,“现在大棚种植管理樱桃到不到位,不再以人力的多少来衡量了。”

在大棚的数据管理中心,一块集合了大棚温度、湿度、风速、二氧化碳、光照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土壤酸碱度、雨量等实时数据的大屏幕映入记者眼帘,15个大棚的动态画面一览无余。“这就是我们合作社打造智慧农业的‘管理中枢’。所有的数据从大棚采集后,都通过这里传到合作社的数据管理中心。”肖雄说。

说着,肖雄拿出手机演示起来,相关数据视频还可以通过专业软件与手机相连,不用到大棚现场,就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大棚情况。“可以说,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营养成分等信息可以一手掌握,如此一来,一般不需要安排专门的人来来回回监测了。”肖雄介绍,有了这套物联网设备,合作社15个大棚在控温上可以做到精准无误,湿度上不偏不差,“管理中枢”的一个人便可把樱桃树管理到位。

“通风保温全让这个‘背附式’机器人包了,过去开风口,拉棉帘都需要人工,现在只要温度、湿度超出波动范围,机器人就可以自动运行,全程只需1人监测,1个人实际操作。” 肖雄介绍,以前一个大棚每天光开风口、拉棉帘就需要2到4个工人,现在有了机器人,15个大棚每天节省人工四五十人。

“最近阴雨天较多,大棚光照有些不足。今天赶上难得的好天气,在大棚里的多个传感器获得数据,并向物联网系统反馈,系统立马发出指令,大棚自动打开遮阳网,让作物获得更多光照。”“伺候”了十几年大棚的合作社技术管理经理肖俊风介绍,不仅如此,通过联网终端还可以对通风机、水帘等实现手机和电脑端远程控制,棚内樱桃生长情况、温度、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等之前靠人工测量的指标,现在全部实现自动监测。

此外,如果棚内的温度、湿度等正常数值出现偏差,系统会立马警报,从而提供相应的解决对策。“在此基础上,物联网技术实现了自动化关联大棚内的视频监控、农产品溯源、自动化控制灌溉、水肥一体化,保证大棚樱桃健康成长。”肖俊风说。

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但在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大棚里,种植管理逐步走向科技化精细化,“敲敲键盘”,让农业种植不再像以前那样难。“温室樱桃最大的好处就是提早上市,能卖出好价。预计今年3月底或4月初就能上市,一棵树平均能结二十二三斤,一亩地能产1500来斤。一斤大樱桃能卖到80元到100元的高价。”肖雄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