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七十余件展品秀“鸡”祥 青博生肖展大玩众筹

核心提示: “吉年酉福——鸡年生肖贺岁展”于腊月二十八(1月25日)在青岛市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共展出七十余件与“鸡”有关的展品,以中国传统年俗中“鸡”与“吉”谐音和其作为勤奋守信的典范为切入点,展现了生肖鸡的文化内涵。  

DSC_9580

过年不想远游?那就去博物馆过个“鸡“祥年吧。“吉年酉福——鸡年生肖贺岁展”于近日在青岛市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共展出七十余件与“鸡”有关的展品,以中国传统年俗中“鸡”与“吉”谐音和其作为勤奋守信的典范为切入点,展现了生肖鸡的文化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展品由市博馆藏文物与社会“众筹”展品以及市博博文书画院的小书法家的春联作品同台竞艳的形式展出,以呈现全民聚力欢庆新春的节日氛围。展品涵盖瓷器、铜器、陶器、纺织品、绣品、书画、邮票、现当代工艺品等。时间从汉代至今,跨越2000余年的历史长河,展示了中国生肖鸡文化的发展脉络。

一尊东晋“青釉鸡首壶”放在了展厅的显要位置,因其壶嘴作鸡首状,故称“鸡首壶”,是市博馆藏的瓷器珍品。据考证,随着时代发展,鸡首壶的特点不断演变,越往后其壶身整体越高,鸡颈越长,逐步演变成了如今的茶壶。此壶通体施青黄釉,釉色温润,十分珍贵。除此之外,展出的市博馆藏的“开市大吉年画印版”、“陈大羽纸本设色雄鸡迎春图中堂”等也都非常珍贵。

东晋青釉鸡首壶

这次展览中社会众筹的展品中同样不乏精品,更有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此展专门打造的鸡题材工艺品,“葛村榼子”、“葫芦烫画金鸡报晓”、“官(冠)上加官(冠)剪纸”等,展品鸡造型多种多样,形象逼真。悬挂于展厅内的鸡题材春联也为展览增色不少,这些春联都出自市博文博书画院的小小书法家之手,他们虽然年龄尚幼,功底却毫不逊色,一幅幅寓意丰富的春联不仅弘扬了书法艺术,更为展厅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展厅内还设有与鸡相关的歇后语配对互动区,观众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常识进行配对,趣味性十足。为配合展览市博还准备了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市博的官方微信(qdmuseum)进行参与。

今年是市博连续第三年举办生肖贺岁展,生肖展已经成为市博春节期间向市民推出的一道文化例餐。本届鸡年新春生肖文化展将展至3月12日结束。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