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地铁3号线今日全线通车 从此全城若比邻

核心提示: 地铁3号线全线已做好准备,迎接市民的到来。市民在乘车过程中,除了享受交通方式的快捷外,不妨把旅途当成一次旅行,地铁站有艺术品供市民欣赏,车站内有WiFi可免费上网,特殊旅客出行可以预约,有人提供温馨服务。

今天上午11时,地铁3号线将全线开通,届时22个站点大门向市民敞开,从此“一线通南北,全城若比邻”。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地铁3号线全线已做好准备,迎接市民的到来。市民在乘车过程中,除了享受交通方式的快捷外,不妨把旅途当成一次旅行,地铁站有艺术品供市民欣赏,车站内有WiFi可免费上网,特殊旅客出行可以预约,有人提供温馨服务。

【迎接】

全线开通前夕千人同庆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沿线居民,他们的喜悦程度丝毫不亚于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的地铁工作者。在全线开通前夕,来自青岛地铁集团的员工代表、参建单位代表,岛城艺术团体和热心的乘客代表、沿线社区居民等近千人相聚在“一线牵南北,同心迎开通”喜迎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市民同乐会的现场,在歌声与笑声中同庆全线开通在即的青岛地铁3号线。

市南文化馆的舞蹈演员将曾经走进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的舞蹈《大美山东》带到了同乐会的现场,为演出拉开了帷幕。随后,来自社区、文艺团体和青岛地铁集团的代表先后送上了精彩的歌舞、器乐、相声小品、舞台剧等节目。

【准备】

所有设备人员全部就位

在市民的满怀期待中,地铁3号线各站点也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昨天,记者走进地铁3号线进行探访,北段一如既往地在正常运营中,而南段各站人员和设备也按照运营后状态在运转中,车站内安检、安保、卫生等各项服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包括出入口方位、周边道路等各种导流信息牌和站台车辆行进方向及站点提示屏也都全部到位,票价表、首末车时间表等全部更换为全线信息,卫生间打扫得异常干净。

除了各种服务工作全部到位外,各项设备设施也已经开始按照正常运营期间的要求运转。在各个站点,自动售票机、云购票机、查询机等保持正常开启,可供市民提前了解使用方法。记者注意到,车内的旅客信息显示系统、视频播放系统等都进行了更新,在每个车门上方都有到站信息提示系统,22个站点灯全亮,红色表示已过车站,而闪烁绿色代表即将到达车站,即使听不到语音报站,一看这个电子显示系统就一目了然。

【车辆】

“青岛造”助力青岛地铁

坐在地铁车厢里,有种飞驰的感觉,蓝白相间的车厢内部颜色,感觉特别清新干净,车辆运行起来非常平稳。很多市民也许不知道,青岛地铁3号线的车辆是纯正的“青岛造”,整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负责制造,而中车四方所则为车辆提供了自主研制的电气、减振、钩缓等核心系统。为确保列车在运营过程中的舒适和安全,中车四方所的设计人员针对青岛地铁的运用环境与条件,从设计到工艺进行定制化的产品开发,确保车辆乘坐的安全性与舒适性。青岛地铁钩缓系统采用最新的内置过载保护设计,可以进一步提升列车运行安全。目前,中车四方所为青岛地铁研制的牵引传动、网络控制与制动系统的研发设计工作正有序推进,将让市民感受自主研发的国内城轨列车最强“发动机”与“控制大脑”所带来的强劲动力与智能控制。

据悉,3号线车辆采用的是B型列车,每列车有6节车厢。按照每平方米载客6人的容量,整列车定员为1468人,最多时可载客1880人。每节车厢有4对车门,车门宽度接近1米半,可并排容纳3人同时进出。车厢内设计也体现了人性化理念,车内不仅有冷暖空调,由于不锈钢座椅的导热较快,为防止冬季天冷时乘坐不适,列车采用座椅加热的模式,座椅下方还有电暖器,大大提高了冬天乘车的舒适度,同时车内还设置有8个可供残疾人放置轮椅的残疾人专用区域。

便利

地铁车站内可免费上网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随着3号线全线开通,22个车站免费WiFi也将全面开启试运行,市民在等待地铁的时候,可以轻松地用手机看新闻、刷微信,甚至追剧、下电影。

哪些地方可以用免费WiFi呢?据悉,WiFi全面建成后,覆盖区域包括站厅和站台,而行驶过程中的列车车厢暂不能使用。适用于所有自带WiFi功能的IOS设备和Android设备,所有首次连接地铁WiFi的设备,需要下载安装“花生地铁WiFi”官方APP。

用户首次使用时,在地铁信号覆盖区域打开手机WiFi功能,搜索“花生地铁WiFi”信号,点击连接网络后,会自动打开内置默认浏览器,在网页界面提示下载APP,下载安装完成后,打开APP,进行首次手机号码验证,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进行验证后,手机即可自由使用WiFi连接互联网,用户位置变动时,系统实行自动漫游切换。用户只有在首次使用时需要手机号验证,老用户只需在地铁环境内,打开APP点击连接网络即可正常使用WiFi。

为了保护网络畅通,避免连接WiFi而又不使用网络的用户占用通道资源,系统实行自动剔除机制,每隔30分钟会自动断开用户的WiFi连接,用户只需在APP上再次点击连接网络,即可继续正常使用。

服务

地铁车站可自助借书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市民还能享受到哪些周到的服务呢?市民可以坐着地铁看书了。记者了解到,“青岛地铁智慧书亭”开启,它是布置于青岛地铁空间内的智能书籍借阅系统,乘客可通过该系统免费借阅图书。 “青岛地铁智慧书亭”着力于打造 “书香地铁、文化地铁”,向地铁乘客更加高效地传递地铁新文化和主流价值观,为地铁乘客提供丰富的文化阅读服务,让阅读成为青岛地铁独有的一道亮丽风景。目前首台“青岛地铁智慧书亭”,已经布置于3号线五四广场站内,以后其它地铁站内也会陆续布设,市民在上下班的路上就可以去借书,不用再跑到图书馆去借书。通过这个智慧书亭,市民可以自助办证并自助借还,一次最多能借两本书,5天内返还或者到书亭办理续借。

对接

公交车增加地铁换乘标识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从香港路沿线到新都心商圈、李村商圈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公交线路对接”的公共交通新格局。对此,交运温馨巴士将积极做好沿途20多条公交线路与地铁的对接工作,并在这些线路的公交车内全部贴上地铁换乘标识,乘客在车内就可以了解乘坐的当前线路有哪些站点可以换乘地铁。

昨天上午,在605路车内,记者看到线路牌的部分站名下方贴着绿色的地铁标识,在这些车站周边50-800米范围内就有地铁站可以换乘地铁3号线。“比如605路的双山车站与地铁3号线的双山站对接,我们就在双山下方贴一个标识,乘客们在坐车时对照标识就知道怎么换乘地铁。”工作人员王玮说。据悉,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20多条线路的所有车辆车内线路牌做了大调整,共贴了3000多个地铁标识。

此外,早晚高峰是市民出行的集中时段,温馨巴士途经地铁站的20多条线路将根据地铁运行时间同步加密发车班次,最短发车间隔调整到3-5分钟一班,力争实现市民可以“刚出地铁站、就能乘公交”的零等待换乘。在地铁3号线开通后,交运温馨巴士还将加大对公交线路“三品”的检查力度,有序引导乘客进出地铁站,保障车辆运行安全有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