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欧合作的“青岛机遇”

res01_attpic_brief

中欧合作成为近期的高频词。三天前,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中国提出合作五点主张。昨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欧洽会),再次将中欧合作升温。经过十一届的积淀,欧洽会已经成为中欧交流合作的绝佳平台。而连续两年选择青岛,也将青岛与欧盟的合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一次以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贸易参赞头衔到访的乌尔里希·魏格,对欧洽会充满希冀:“双方有很多契合点,合作空间巨大,合作将帮助双方创造更多的就业,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

欧洽会越来越受到欧盟各成员国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荷兰驻华使馆建筑能源参赞魏安娜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洽会对于荷兰来说是一次跟中国、跟青岛合作的好机会。“荷兰作为传统的海洋国家,积累了丰富的海洋产业技术与经验,与青岛在水污染治理、海水淡化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

连续三年参会的意大利是欧洽会的铁杆“粉丝”之一。“意大利在轨道装备、新能源产业及海洋产业领域有着很强的实力。三年来,通过欧洽会这个平台,意大利与青岛方面实现了很多务实的合作。我们还将借助这个平台扩大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合作。”意大利经济部顾问提兹安娜·李帕里对记者说。

第二次参会的俄罗斯联邦议会联邦委员会参议院秘书维克多·菲利普丘克表示,欧洽会是中欧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本届会议俄罗斯带来了很多创新型企业,包括汽车生产制造、农业、食品饮料等领域,经过前期的接洽,有几个项目已经与青岛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相较去年,参加今年欧洽会的欧方代表团规模更大,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英国、荷兰、希腊、捷克、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比利时、塞浦路斯等13个欧洲国家的120余位外宾参会,包括欧盟委员会官员、欧盟驻华使团官员、欧盟成员国驻华参赞、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等。众多欧盟机构和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贸合作意向,与我市300余家企业,就海洋、环保、新能源、船舶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展开洽谈、探讨务实合作。

在“‘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主题下,本届欧洽会举办三大论坛,共议中欧合作。经过洽谈,中欧合作建设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青岛市贸促会与意大利西西里大区企业家联合会,中国海洋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得里科第二大学,青岛兰兰生物科技公司与意大利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市高新区、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青岛)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等多项合作成功签约。

其中,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是本届欧洽会的一大成果。青岛市环保局、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青岛)与德国生物能协会、德国能源环保专业协会、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院、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得里科第二大学、匈牙利智慧区域创新集群、荷兰企业管理局、德国布鲁姆创新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将建立高效的中欧技术项目协同机制,充分利用欧盟项目创新中心资源优势,对欧洲企业网环保产业小组、欧洲环保产业技术重点产业集群、欧盟重点环保科研单位等资源集中开发,形成国际化环保技术联合体,更好为中欧环保技术产业合作提供服务。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浦·马里亚尼对欧洽会在平台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我认为,未来合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创新与合作,促成更加全面、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借助欧洽会这一平台,欧盟在青岛投资企业增加了47家,实际利用外资增加了6.84亿美元;青岛在欧洲的投资项目增加了12个,投资额增长1.5亿美元。在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下,双方贸易从负增长成功扭转为正增长。青岛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欧洽会作为中欧经贸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连续两年在青举办,为青岛和欧盟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搭建起一座重要桥梁。青岛将依托欧洽会,进一步深化与欧盟在投资、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全面交流合作,积极树立中欧互利共赢合作新标杆。(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