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供热万事俱备!11月16日零时正式供热

核心提示: 据了解,今年市内三区总供热面积达8000多万平方米,90多万户。10月31日前,各供热单位将完成充水试压,11月3日前完成冷态运行。

气温骤降,青岛供热单位加速供热准备。市供热办要求各热源点11月3日前具备锅炉点火条件,11月11日零时启动热态运行,11月16日零时启动正式供热。如果气温有异常变化,供热单位将按照青岛统一部署适时启动供热。

据了解,今年市内三区总供热面积达8000多万平方米,90多万户。10月31日前,各供热单位将完成充水试压,11月3日前完成冷态运行。煤炭储备上,在煤炭供应紧张的大背景下,各供热单位想方设法联系煤炭生产企业采购低硫、低灰份、高热值的优质煤,目前,入库煤炭可满足供热初期50天的需求。此前开展的供热系统隐患排查已全部完成,整个供热系统状况良好。

供热单位整合也马不停蹄,铁路红宇和碱业热电分别归入能源热电和能源开源。在专业供热单位的介入下,两区域居民可享受到更优质的供热服务。

供热管网联网运行上,在青岛能源集团的推动下,今年,青岛福利院供热站、浮山三小区供热站、开源东部供热站、徐家东山供热站和泰能热电五大区域实现联网运行,将进一步增加热网运行的灵活性和互补性,提高系统经济性、可靠性。

相关新闻

  环保热源替代燃煤锅炉

清洁能源供热是未来的方向,青岛正全面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供热。喻立群告诉记者,工业余热占青岛新能源供暖的比重较大,其次是燃气供热,还有污水源、地源热泵、海水源以及可再生资源供热等。

“我们今年对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实施替代,利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循环水对亨通达、金湖热力的燃煤锅炉实施替代,替代后,亨通达和金湖热力的原有锅炉和烟囱全部停用,不再需要进煤除渣等生产工艺,没有了污染排放,将极大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喻立群说,亨通达热力的烟囱距居民楼最近处仅不到10米,金湖热力的烟囱距居民楼也只有20米,供热季进煤出渣存在扰民状况,此次通过燃煤锅炉替代,不仅居民生活环境大为好转,供热效果也将明显改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镇江支路12号的亨通达热力改造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开挖下管。 “我们用高温水管网环保热源替代亨通达锅炉房、金湖锅炉房供热,两处锅炉房替代供热总面积为420万平方米。 ”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基建发展部副主任相克政说。本次替代工程将原有42座蒸汽换热站改造为高温水换热站,替代工程完工后,青岛亨通达实业有限公司、金湖热力有限公司将用华电青岛热力提供的高温水对居民供热,每年将减少燃煤消耗6.1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二氧化硫146吨,氮氧化物299吨。

    高效利用发电厂余热

随着集中供热的发展,热源缺口成为我市急需解决的问题。喻立群介绍,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9100万元首开国内30万千瓦高背压循环水供热改造之先河,将对发电机组冷却降温损失的热量送入千家万户,用于居民供热。高背压供热改造后性能测试显示,供热期机组全部回收利用机组冷源损失,供热汽水平均热效率从改造前的55%提高到96.3%,供电煤耗139克/千瓦时,新增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机组循环热效率达到97%以上,在不增加燃煤消耗的同时增加了供热能力。该技术成果还荣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范例”奖。

“4台30万千瓦机组全部对外供热,一跃成为青岛市最大的热源生产基地。 ”华电青岛发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热源挖潜和改造扩建,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热,扩大供热能力后可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燃煤锅炉房逐步实施替代。

    能源集团整合两家热企

喻立群透露,能源集团对铁路红宇热力公司和碱业热电公司实施了整合,将发挥能源集团供热管理优势,使得上述区域在供热技术上得到提升、服务上得到升华。

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公司总经理陈斌介绍,碱业热电历经多次扩建,目前已形成五炉六机的大型热电厂。其中两台煤粉炉使用时间分别为28年、22年,锅炉设备严重老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能继续使用。两台220t/h煤粉炉投运时间分别为2000年、2005年,可以承担今冬供热任务。但因碱业热电原锅炉系统设计为碱业发展自备电厂,系统运行方式与公用电厂差别较大,故必须对多个锅炉附属系统进行改造。为保证2016-2017供暖期沧海新城区域居民及时供暖,确保环保达标,公司决定先对两台220t/h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即由原来燃烧贫煤改为燃用天然气。

    实施超洁净排放改造

随着岛城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对空气质量越来越关心。“超洁净排放简单地说就是燃煤污染物的排放达到天然气锅炉的排放,但供热锅炉类型繁多、运行方式也和电厂锅炉不一样,需要突破几个关键技术才能让这项排放技术在供热锅炉上使用。 ”喻立群说,能源集团金洲热力公司实施的超洁净排放项目,是省内首个将超洁净排放技术应用在供热锅炉中的项目。

今年,能源集团在严把煤炭质量关的基础上投入近2亿元对27台锅炉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并在胶州和李沧区北部供热中心等新建供热项目上采用符合超低排放要求的高效煤粉炉和天然气锅炉。项目投产后,工作厂区的干净程度可以媲美办公室环境,工作人员可以“干干净净上班来,干干净净回家去”。与此同时,继续丰富清洁能源供热方式,预计到今年年底,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将达到300万平米。

能源泰能热电公司今年对生产环保设备和储煤抑尘设施进行改造,通过采用新设备、新工艺等方法使锅炉烟尘排放浓度由20mg/m3降低到5mg/m3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200mg/m3降低到50mg/m3以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200mg/m3降低到50mg/m3以下,均实现超低排放指标。

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

莱西市积极推进循环能源项目利用,充分发掘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做足循环经济的文章,建立了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项目,利用莱西市及周边地区大量的山林植物枯枝、秸秆等农林废弃物,通过气化、提纯等方式,生产木炭、活性炭、木醋液等主要产品。“在生产这些主产品的同时,生产大量的烟气,经过收集洗涤提纯,输送到专业化的锅炉中燃烧,产生蒸汽向周边供热园区进行供热,满足了周边的供热需求。 ”喻立群说,实现农林废弃物的统一收集处理,又可以提供热力资源,为城郊地区发展区域性供热探索出一条道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