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力拔江北第一县! 即墨全国百强县排第9

核心提示: 据了解,青岛县域四市进入社科院发布的此次百强榜,胶州、平度、莱西分列综合竞争力第21位、第41位、第46位。

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即墨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居全国第9位,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前10强的城市,其他9个城市均为江浙地区。同时,还发布了《“千年商都”即墨案例研究——乘势经济新常态,力拔江北第一县》和《“文明之都”张家港案例研究——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型再塑辉煌》两个县域发展研究案例,即墨市为江北争得县域发展头席。

据了解,青岛县域四市进入社科院发布的此次百强榜,胶州、平度、莱西分列综合竞争力第21位、第41位、第46位。

竞争力十强县(市)江浙占其九

江北唯其一花属即墨

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基于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遴选出了2016年度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竞争力指县域经济对生产要素的吸引能力,同时体现在生产要素数量的集聚和生产质量的提升两个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这项报告发现,竞争力十强县(市)江浙占其九,江北唯其一花属即墨。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位的是昆山市,第2位的是江阴市,第3位的是张家港市,其余依次是常熟市、义乌市、慈溪市、诸暨市、宜兴市、即墨市和太仓市。百强县(市)前10强中,有9个是长三角地区的县(市),排名第9位的即墨市属于山东省,是进入前10强的唯一地处江北的县(市)。

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20省

浙苏鲁三省数目分居三甲

“浙苏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分居三甲,”相关人士分析介绍,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20省(市、区),江苏、浙江和山东分别占了百强县(市)26席、20席和20席,与其他省市相比拥有绝对数量优势,其他依次是福建6席,河北4席、河南3席、湖南3席、新疆3席、内蒙古2席、广东2席、贵州2席、天津1席、辽宁1席、吉林1席、上海1席、安徽1席、江西1席、湖北1席、四

川1席、陕西1席。在所考察的27个省份中,山西、黑龙江、广西、重庆、云南、青海和宁夏等7个省份无缘百强县(市)。

即墨跻身全国“十强”

发展典型案例写入报告

纵观此次县域百强出炉,即墨不仅以雄厚实力跻身全国“十强”,并且作为全国百强县发展典型案例被写入了报告中,即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经验广受关注,近年来,即墨市紧紧围绕“争当全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进军全国县域百强前列、加快建设开放型现代化城市”的总体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坚持蓝色引领、全力建设中国蓝谷、海洋科技新城,带动即墨加快构建起了全域蓝色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坚持产城一体、组团发展,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即墨古城、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国际陆港、大沽河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组团,成为加快城市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实现宜业宜居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不断强化基层基础,提升民生民意,在这些重要战略举措推动下,即墨进入了乘势经济发展新常态、由快速发展向更快速发展、加快向全国县域百强前列迈进的更高发展阶段。(记者 钱卓 通讯员 于正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