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上半年家电零售额降幅收窄 利润增长是亮点

核心提示: 2016已经过半,各机构关于家电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的基础数据、形势分析等信息相继发布。上周,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类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1.4%,降幅相比上年同期收窄6.1个百分点。

2016已经过半,各机构关于家电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的基础数据、形势分析等信息相继发布。上周,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类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1.4%,降幅相比上年同期收窄6.1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1-5月冰箱、空调零售量、零售额降幅从一季度的两位数转为一位数,洗衣机与冷柜也有不同程度收窄。厨房电器与卫浴产品零售量、零售额的增幅也在上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目前中国家电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正在有序进行,除了大家电方面销售相对缓慢,整个家电市场发展比较平稳。

上半年零售额降幅收窄 中高端转型趋势明显

虽然中国家电行业还面临着市场下行压力,但是从上半年相关销售数据可以看出,家电市场零售额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降幅收窄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在需求疲软的背景下,线上家电产品销售的强劲表现已经成为渠道亮点,大家电与厨房小家电线上销售延续了上年的强势增长的走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6年1-5月份多数家电产品线上销售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其中,电饭锅的线上销量、销额增幅分别达到了63%和64%。

此外,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家电市场从过去单边低价格规模发展向中高端市场转型、精品家电市场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也是上半年的家电零售额出现反弹的原因之一。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三门、多门+对开冰箱零售量比重上升至68%;全自动洗衣机比重上升至92%,大于7公斤的洗衣机比重上升至76%;大吸力油烟机比重上升至40%。

显然,今年上半年家电零售额降幅收窄,正是得益于家电厂商在产品结构调整、渠道开发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而且,各大家电厂商向中高端家电产品要利润的趋势也愈加明显。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利润增长是亮点

由于产品结构升级和原材料价格尚处于低位,2016年1-5月份家电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相比第一季度有所好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数据显示,1-5月份家电业完成主营业收入56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增幅比一季度高2.11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360亿元,同比增长15.32%(增幅比一季度高2.82个百分点)。

除了产品结构升级和原材料价格因素,降低成本也是提高利润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许多家电企业正在通过提升生产工艺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来优化经营管理效率。截至目前,美的集团投入运行的的机器人已超过1000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大大超过了成本提升的速度。海尔截止到2015年底已有7个数字互联智能工厂相继落成投产,家电领先企业正在由大批量生产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实现用户订单直达工厂、工厂直配到用户。

面对家电行业内外销市场需求不足的局面,家电企业不仅在进行着降成本、提效益的探索,同时还加大了对基础技术的投入和研究,以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虽然2015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下降0.04%,但是企业并没有压缩研发投入。22家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研发投入比上年增加了7.3%,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比上年增长了11.5%。

技术投入促进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不完全统计,2015年8家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合计超过2.1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7808件,占比36.3%。

市场需求不足仍将延续 品质革命孕育机遇

虽然2016上半年家电零售额出现了降幅收窄的迹象,但国内外家电市场面临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目前国内经济处于改革攻坚期,住宅市场去库存化任务短期难见成效,消费透支带来的影响将在2016年至今后几年中继续左右着市场。

面对不容乐观的市场局面,家电企业不能也不会坐以待毙,积极拥抱时代潮流、重塑核心竞争力是家电企业打开新局面的必由之路。

7月23日,奥维云网发布的“中国中产阶级用户行为调研报告”认为,中国中产阶级这一群体正在崛起,中产阶级的趣味开始影响社会风尚。抓住中产阶级消费行为的改变,不啻为家电企业突破当前困局的妙招。

据用户调查数据显示,61%的中产阶级要求家用电器的质量要好,43%的中产阶级要求家用电器的售后能够保证,41%的中产阶级要求家用电器的性价比要高。中产阶级对高端家电产品的认知中,58%的中产阶级认为科技是高端家电产品首要特征,一款高端产品应该承载最新的技术,中国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基本都是从技术层面出发的,新技术也决定了家电产品的内在价值。大多数中产阶级同样认为,优秀的品牌、设计、外观和售后同样是高端家电产品应具备的特征。

针对这种现象,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16年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生产运行情况》报告指出,随着80后、90后与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壮大,家电市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呈现高端化、时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尽管市场增长乏力,但全社会对“好产品”的需求依然迫切。把握消费升级,强化技术创新,“品质革命”将为家电市场增添新的动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乔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