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日高考开考 3.8万岛城学子迎接挑战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9时,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我省夏季高考报名601928人,实际编排考场的考生数是567959人。我市共有38203名考生参加高考。

今天上午9时,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我省夏季高考报名601928人,实际编排考场的考生数是567959人。我市共有38203名考生参加高考。

据了解,今年青岛市共有38203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401人。今年全市共设立11个考区,分别是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开发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共有30个考点1300个考场分布在这11个考区。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601928人,比去年增加20237人,增幅为3.48%。报名考生中已被单考单招、保送生录取43593人,夏季高考实际编排考场的考生数是567959人。这也意味着,今日将有56万考生共同迎战高考。

在考点设置上,全省17个市共设142个考区,350个考点,19295个考场;设置固定监考员38590人,流动监考员4824人,工作人员18288人,教育系统内直接为高考服务的人员达6万余人。

此次高考是“作弊入刑”新规执行后的首次高考,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上,省教育厅面向所有高中学校和高考学生,开展了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加强《刑法修正案(九)》涉考条款的宣传,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坚决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在加强考生服务工作上,秉承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服务的理念,今年全省制定了详细的考生服务方案。在今年考生准考证“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公告栏”增加本市、县(区)的举报电话,全方位及时受理举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高考天气:今明多云为主局部有小阵雨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天气以多云为主,风力不大、气温适宜,人体感觉较舒适。明天依然以多云为主,而后天气温有所升高。

昨天白天,我市多云转晴,南风3-4级,市区最低气温17.4℃,最高气温22.8℃,其它区市最低气温17.5~18.6℃,最高气温23.0~27.1℃,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市区,最高出现在平度27.1℃。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综合分析,今年高考期间,我市天气总体较好,6日夜间至7日白天,晴转多云,沿海有轻雾,南风3-4级,市区17-23℃,其他区市15-28℃。7日夜间到8日白天,天气阴,局部有阵雨转多云,南风短时北风3-4级,市区18-24℃,其他区市17-29℃。而8日夜间至9日白天,多云间晴,南风3-4级,市区18-25℃,其他区市16-3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高考爱心:观光巴士送考提供免费笔袋

2

昨天从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获悉,运送青岛一中考生的3辆观光巴士高考直通车已完成线路试跑,工作人员还在车内准备了200个文具笔袋、医用应急箱等备用物品吗,以备考生的不时之需。同时交运温馨巴士途经考点的线路将在高峰时段加密发车班次,604路、610路、629路、633路等高考专线大站车将安排稽查人员随车跟随,以便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处理,避免考生因突发状况延误考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高考行动:30辆新能源车义务送考生

1

晚报掌控全媒体等发起的“特别助考行动”昨举行发车式

由晚报掌控全媒体联合滴滴快车、特来电等机构共同发起的“特别助考行动”第二季,昨日举行发车式。 30辆贴有 “特别助考行动”LOGO的东南V5EV纯电动车从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集合出发,他们将于今日赴各考场为考生提供送考、应急服务。与此同时,滴滴快车与晚报掌控全媒体联合举行的“滴滴伴你行,金榜题名路”公益活动也将于今日展开免费、快捷、舒适的高考专属接送服务,助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实现自我梦想。

去年高考期间,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晚报掌控全媒体联手举行了特别助考行动。今年是活动的第二季。特来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为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是公司乐于做的,特别助考行动推出第三季、第四季……一直持续下去。此次,特来电提供了30台全新的东南V5EV纯电动车为考生服务。30名有经验的驾驶员,在获知消息后,报名当志愿者。去年高考期间,曾背行动不便考生爬三楼的好司机王义坤,此次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他表示,将与其他司机一道,全心全意服务考生,树立青岛好司机好形象。

行动不便、身体不适或有其他紧急情况的考生,可来电预约用车。爱心司机,他们将提前与考生联系,熟悉考生家庭到考点的路线,安全、快速地把考生送到考点。同时,还将在车内放置矿泉水、扇子、考试用具等,帮考生解决燃眉之急。此外,当考生遇到迟到、忘带物品等紧急情况时,也可以向考点外的特来电专车进行求助,获得需要的帮助。

需要的考生可以提前打电预约(85702929或者18661788338),预约预约成功后可以享受在高考期间一对一的免费服务,让考生的赶考之路扫除障碍。特来电也提醒考生,由于专车只有30辆,在高考期间提供的是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有需要的考生要尽快打电话进行预约,以便让爱心司机尽早熟悉路况路线,为考生提供更好的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晓丽)

新闻链接

助考加油站为考生送水

晚报掌控全媒体“特别助考行动”还联合崂山矿泉水公司,在部分考点设立助考加油站,为考生和家长“送清凉”。加油站设在十五中、十七中、二中考点,现场考生凭借准考证件、陪考家长通过扫码关注“掌上青岛”微信或客户端即可获得崂山矿泉水一瓶。掌上青岛还特别为考生制作了内容丰富的报考指南。

高考探访:

看看考场聊聊天就像吃了“定心丸”

考生家长昨熟悉考点环境学生看门道家长看了心安

3

昨日下午4时,岛城30个高考考点同时开放,允许考生到所在考点熟悉环境。在青岛2中考点,规定看考场时间一到,数百名考生和家长同时涌入校园,记者注意到,现场看考场的考生超过半数都由家长陪同。

家长扎堆研究教学楼地形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着考生和家长的人流进入青岛2中考点看到,在图书馆正对的教学楼一楼大门处,虽然大门紧闭考生无法入场查看,但大门口前空地上的大型宣传牌旁,围满了家长和考生,人们仔细研究着教育部违规处理规定、考场安排和考场平面图,不少家长还掏出手机做记录。

因为2中教学楼依山而建,每一层都有大门与外界直接连通,不少第一次进入2中的家长和考生,对考场所在的位置有些迷糊。站在教学楼门口的一名安保人员,成为了家长们咨询的“红人”,面对家长们层出不穷的提问,这名安保人员也是忙得口干舌燥。

看考场拖家带口全程陪护

记者在看考场的人群里注意到,半数以上的考生都有家长陪同,有的家长虽然没有陪着孩子进入校园,但也一直在校门口等待。“高考嘛,陪着来就是支持,在家里等着也不心安。”在2中校门口,一对夫妻正在等待儿子看考场归来,其中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孩子是2中分校的毕业生,考虑到家住在山东路距离2中考点太远,这几天一家三口专门在附近预订了酒店,整个高考期间,夫妻俩请假全程陪同。

放松心态拉着儿子去逛街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大部分考生和家长看上去都非常轻松。不少考生遇到同学,还纷纷打招呼向父母介绍。家长们也难得见一面,不少也趁着孩子看考场的间隙,扎堆在一起聊天。

“走吗?”“走吧。”“行,去丽达逛逛去。”下午4时30分,大部分家长和考生开始陆续离开考点,在2中校门口,一名父亲和儿子隔着老远就开始搭话,话题内容把不少等在一旁的家长逗乐了。“感觉孩子心态还行,我们本来挺紧张的,今天来看了看其他家长,觉得放心多了。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好心态也是传染的,她看到其他送考家长很放松,自己也跟着放松下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赵心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栾清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