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麦岛污水处理厂余热助发电 单日沼气发电量3.36万度

核心提示: 麦岛污水处理厂沼气发电机组利用余热进行发电机高温水循环加热,大大降低了消化池加热的沼气使用量,麦岛厂单日沼气发电量更是达到历史顶峰3.36万度,占当日全厂用电消耗的80%以上。

428140119247037739

晚报讯 记者今日从青岛水务环境公司了解到,麦岛污水处理厂沼气发电机组利用余热进行发电机高温水循环加热,大大降低了消化池加热的沼气使用量,麦岛厂单日沼气发电量更是达到历史顶峰3.36万度,占当日全厂用电消耗的80%以上。

据悉,麦岛污水处理厂是山东省首家利用污泥消化产沼气发电的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不断提高发电量的过程中,麦岛厂遇到了瓶颈问题。因水温波动较大,春冬季时须要开启沼气锅炉对消化池加热,致使发电量增长缓慢”。2015年下半年,麦岛厂启动了沼气发电机组余热再利用研究项目。“经半年多的不断改进,顺利实现发电机高温水循环加热,充分利用了系统余热,大大降低了消化池加热的沼气使用量”,该负责人表示。据统计,麦岛厂发电机组自2008年开始运行,截至2016年3月底,已经累计发电7000余万千瓦时,发电量占总电耗比率超过60%,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还进一步实现了节能减排。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麦岛污水处理厂正在升级改造中,升级改造后日处理能力将达14万吨,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标准,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3万吨,升级后水务集团属各污水处理厂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最高排放标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实习生 房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