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汉子”率148名汉子守山林

每年11月到次年四五月份,由于降水较少,天干物燥,很容易引起火灾。护林员成了这段时间最忙碌的,每年防火期,他们从早上一直巡逻到晚上,24小时手机畅通,随时待命。刘玉敏就是众多护林员中唯一的女护林员,而且担任森林管护中队队长,她带领着148名男护林员保护着一片片山林。和其他护林员一样,她也要身背二十几斤的风力灭火机上山巡逻、灭火。 12年来,因为工作,节假日别人游山玩水的时候,她和队员们忙着在山林巡逻,除夕夜别人家都在准备年夜饭把酒言欢时,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直到上坟祭祖的村民全部下山,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 

走进山林 成为唯一女护林员 

“平度市旧店镇生态林面积达到13.7万亩,占平度市总面积的二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52%,是平度的后花园,也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所以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 ”平度市旧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森林管护中队队长刘玉敏深知这片生态林的重要性,所以每一次上山防火巡逻,她和队员们都万分认真,不放过每一个犄角旮旯,一旦发现有险情,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及时消除险情。说起自己的护林员身份,刘玉敏觉得很平常又很重要。1992年,从学校毕业的刘玉敏到旧店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农业技术推广,“那时候工作还算是挺轻松的,每天按时上下班。 ” 

森林防火任务越来越重要,到了2004年,刘玉敏所在的地区成立了森林资源管护中队,由于多年来出色工作,她担任起森林资源管护中队队长一职。“因为之前工作的原因,也经常接触山林防火,所以知道这份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既然担任起这项重要的工作,就要做好。 ”作为护林员中唯一的女性,刘玉敏并没有因为这一点要求特殊照顾,而是和其他的护林员一样上山巡逻、防火训练,就这样,护林员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 

加强训练 努力弥补体能不足 

刚走上护林员的岗位时,由于任务比较重,体力跟不上,感觉不适应,“毕竟是女性,在体能方面肯定不能和大老爷们相比,上山巡逻需要随身携带灭火设备,主要是风力灭火机。 ”刘玉敏说,而且从2004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里,森林资源管护队没有专门的巡逻车辆,只能骑着摩托车或者步行,风力灭火机如果加满油就得二十五六斤重,长时间拎着特别累。作为队长,刘玉敏为了弥补女性在生理、体能等方面的不足,偷偷给自己“开小灶”,加大自己的训练力度;无论节假日,还是日常工作中,都能够与队员一起坚守岗位,哪里有情况保证第一个到达现场。 “2008年,考虑到山林防火的重要,管护队配上了专门的巡逻车,工作就相对轻松点了。 ” 

护林防火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但是不少村民不能理解,有时候还会辱骂护林员。烧地堰、放坡火是造成森林火灾的重要隐患,所以每到防火期她都要组织队员全天巡逻,见到一处制止一处。去年3月,她和队员巡逻到青山村附近,看到一个村民正在烧地堰,而且紧靠林地边缘,就马上过去制止,可是怎么劝也不听。“你们管得太宽了,我们自己的地堰爱怎么烧就怎么烧。 ”面对强硬的态度,她苦口婆心地讲《森林法》、《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直到村民心服口服。 

扭伤脚踝 强忍疼痛不下火线 

作为队长,就得有让队员们佩服的地方,为了做好这个队长,刘玉敏每天都和队员们巡逻、训练,一起坚守岗位,第一个到达灭火现场。2006年4月的一天下午,辖区内青山发生火警,火借风势很快蔓延开来,她心急如焚,拼命扑火,却没注意到前面有一条深沟,脚底一滑掉了进去,导致脚踝扭伤,疼痛难忍。“那时根本顾不上疼,因为火还没有扑灭。 ”于是,刘玉敏爬起来继续投入到扑火中,就是这种精神,让刘玉敏在护林员队伍中树立起了威信。明火被扑灭后,为了防止死灰复燃,需要留一部分人守住火场,刘玉敏不放心,坚决不肯走,于是她和队员在火场一直守到第二天上午9时。在确保不会出现意外情况后,才松了一口气,这时刘玉敏才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行走,脚肿得连鞋子都脱不掉,最后只好让人背下了山。 

像这样拼命救火的情况还有很多,去年,旧店镇口子村北山出现火情,她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火场,现场山高风大,而且火点多。 “当时情况危急,我就带着队员冲上高点,但是没想到扑救中,山风突变,火朝着我们就来了。”6人瞬间被浓烟包围,完全处于缺氧状态,最后,幸好市消防大队及时赶来奋力扑救,他们才脱险。 

忙于巡逻 成了“不顾家的人” 

巡逻是护林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每天巡逻一次是基础,遇到风大的时候就要提高警惕,早晚巡逻两次,一旦风力超过7级,就要24小时巡逻。“我最不希望接到护林员的电话,因为很可能有火警,尽管不想电话铃声响起,我们还是需要每天24小时开机,生怕一旦发生火险收不到通知。 ”平日里忙碌,到了节假日就更忙,尤其是春节、清明节等。因为这些节日是人们上山游玩、上坟祭祖的日子,正是火灾高发期,所以刘玉敏都要在山头、坟场坚守,直到上山游玩的人回家了、村民们上坟祭祀结束了,确保没有安全隐患才离开。 

十多年来,刘玉敏坚持每天带领两名督察员对辖区内的林地巡逻一遍,因为山路不好走,每次都要走好几个小时。在重点防火时间内,就要不停地巡逻,一天到晚也不到办公室休息一下。冬春的晚上,气温都在零下,刘玉敏与队员们也从没抱怨过。作为女人,本该尽到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但为了工作,刘玉敏根本顾不上家中老小。每年的春节,别人家的儿媳都可以早早回家,准备年夜饭,而她却要等到大年三十晚上,上山祭祖的人都离开了,才能匆匆回家。因为工作,这么多年来,刘玉敏给儿子做饭的次数都能数过来,更别说辅导孩子功课了。平日家里总是准备一些方便面,儿子放学回家,就自己下方便面吃,实在吃够了,就到邻居家吃或到小卖店买点吃。对此,刘玉敏感到非常愧疚,但是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这是她多年来一直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 

旁观者说 不顾家的“女汉子” 

同事 从没听她喊过累 

刘队长工作起来是一副“女汉子”的形象,哪里出现火情,她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火警解除后,她又是最后一个离开。无论是平时,还是春节、清明节,她都和我们一起上山巡逻,我们一起工作这么长时间,没有听到她说一句累、一句苦,好像不是女人似的,一点也不顾家。刘队长立下规矩之后,以身作则,严格做好自己制定的每一项制度,也以实际行动给队员们做出了榜样,她就是一个精力充沛的“女汉子”。 

丈夫 工作认真有点“狂” 

刘玉敏是个对工作特别认真的女人,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这份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一旦疏忽大意,可能会引起极大的损失。尤其是在森林防火期,每天忙得更是不可开交,上山巡逻只能步行,晚上回家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床上就睡。 

儿子 总是晚回家不陪我 

我妈妈总是挺晚才回家,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是一个“不守时”的妈妈。因为年三十总是很晚回来,别人家都吃完饺子了,妈妈才下班。一些节假日也不能陪我到处玩,总是在山上防火巡逻。但我非常理解妈妈,家务活我帮着她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