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北京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总部52家 全球三连冠

核心提示: 总部经济是促进北京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截至2015年,268家境外跨国公司在京设立总部,较2010年增加73家。其中,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达52家,比2011年净增11家,北京总部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总量连续三年位列全球城市第一位。

总部经济是促进北京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截至2015年,268家境外跨国公司在京设立总部,较2010年增加73家。其中,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达52家,比2011年净增11家,北京总部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总量连续三年位列全球城市第一位。

2015年,总部企业创造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7%,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6%,比2011年提高8.1个百分点。同时,在2010年至2014年,总部企业资产年均增长14.7%,占全市比重超过70%;利润年均增长37%,占全市比重接近90%。在北京的总部企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是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体现之一。

入选世界500强的北京总部企业,其业务扩散辐射力指数达到36左右,这意味着京外经济活动总量大约是京内经济活动总量的36倍,对外辐射能力较强。以中关村为例,成交的技术近6成输送到京外。2015年,全市总部企业累计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195.9亿美元,占全市外贸总额的66.9%,较2011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表示,依托总部企业人才、资本、技术、管理等优势资源,总部经济的良好发展有助于增强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和控制力,提高北京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今年,北京将开展综合性集成服务和个性化需求服务,加速落实居留许可、外汇运营、进出口等方面的配套服务与便利措施,引导在京总部企业开展实体化经营和战略提升。

此外,北京将结合城市战略定位,培育一批总部经济发展新区,吸引知名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及研发、运营、采购、结算中心等落户,并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扶持科技创新型总部企业发展,打造技术创新总部集聚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乔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