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青岛市政协委员孙焕利:应加大职业技术教育投入

核心提示: 孙焕利说,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转方式、调结构,而这恰恰需要高技术技能人才作支撑,而目前的职业技术教育水平,距离培养“大国工匠”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孙焕利已经在职业技术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1年,用他的话说,自己是职业教育战线的“老兵”。31年来,孙焕利见证了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而在成为市政协委员之后,他更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通过提案建议等方式,不断地为职业技术教育发展“鼓与呼”。

在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的过程中,孙焕利每年都会到职业技术学校调研,而随着调研的深入,青岛职业技术教育的现状和“短板”逐渐成为孙焕利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国家和我市都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整个社会还缺少一种整体氛围,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还有待提高。”

“目前,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为例,珠宝专业、药剂专业等专业的毕业生的供需比是1:4,但是我们清楚地了解到,我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距离产业技术升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孙焕利说,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转方式、调结构,而这恰恰需要高技术技能人才作支撑,而目前的职业技术教育水平,距离培养“大国工匠”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在调研中,孙焕利发现我市的职业技术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基础能力差、专业带头人缺乏、高职数量偏少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提案。“建议我市加大投入,在硬件设施上支持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积极引进实践能力强、被行业认可的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把有条件的中职升级成高职,以满足企业升级换代和对技术人员的需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