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委教育工委:紧急动员令 展现教育战线党员硬核力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03-13 15:21  

掌上青岛/青网 3月8日,莱西市委教育工委向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发出了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动员令。一边是急缺人手的防疫需求,一边是蓄势待发、焦急待命的广大党员,当动员遇上请战,便迸发出动人心魄的力量火花。重温温情时刻,感受先锋力量,让我们走进最美教育人,汲取“平凡英雄”中的“非凡之力”。

闻令而动,尽锐而出,汇聚磅礴力量

3月8日晚6:30,动员令一出,请求出战便成了整个教育系统高频词,参加青年党员突击队成为广大党员的一种向往与追求。从局科室负责人、市直校(园)长、镇(街)党总支书记、到广大普通党员,从年轻的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退休的老校长、老党员、普通教职员工,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参战。大家不管不顾“年龄、性别、党员身份”要求,强烈要求到抗疫一线,不到半天时间,报名人数便达到了300多人。守规矩的教育人,第一次犯了不按规矩办事的“错误”,平时最令领导头疼的安排教师“捉襟见肘”难题,到了关键时刻竟然出现了“绰绰有余”现象,谁上谁不上,这反倒让局里第一次为这事“犯了难”。加入党员突击队成为广大教师眼中的高光时刻,党员身份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

长图报名局青年队——济南路小学

党员,和平时期,展现先锋力量;危难时刻,尽显“硬核担当”。在大家为参加党员突击队争执不下之时,3月8日晚8时至3月9日清晨,已有40余名突击队员悄然前行,奔赴莱西七中等8个执勤点,成为空旷街道上的“孤胆英雄”,成为隔离点中的“希望之星”,开始了每天24小时的值勤服务。

图三:莱西七中值勤点

惜于言,敏于行,满是责任担当

突击队员吕学锋,是月湖小学的校长,得知七中卡点需要值勤人员的信息,带领学校入党积极分子义无反顾的走向莱西七中这个最前沿阵地。问其为什么亲自出战,为什么专拣最危险的地方,没有“我是党员我先上”式的豪言壮语,没有“我是书记、我是校长,我不上谁上”式的“使命担当”。说不上为什么,就这么“理所应当”的出来了,这很“山东”。说不上为什么的背后,是根植于心的“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站出来的无意之举,是教育人刻在骨子里的责任担当。

城有难,民有困,尽显大爱无疆

突击队员左磊,是特教中心班主任、副校长,还是莱西市“与你同行”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总指挥。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疫”线战斗,组建了50人的青年突击队,在龙水社区的香河花苑、洙河花园、城市印象、安居小区等多个重点小区协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自己冲在一线的同时,他还动员刚刚退休的妻子参与突击队工作,协助做好青年突击队队员的招募和沟通工作,并同时在三个公益群、一个家庭教育群积极传播正能量,带出了一个1500多人的正能量团队,教学、指挥、协调、沟通、宣传报道、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成为他生活的全部。

图四

天作被,地作床,初识英雄模样

突击队员尹腾飞,是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的党务工作者。平时工作接触,看不出有别于其他党务工作者的模样,只知道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话不多,人很稳,经常参加各种义务救援。疫情之后,才初识了英雄模样:自4日晚上11点40分收到莱西蓝天救援队集结指令后,至今没有回家,党员突击队报名还是让同事帮忙办的。在危急时刻,他与其他队员一道,冲在了防控最前线,在谭家院西小广场安营扎寨后,每天以营地为轴心,向外辐射对所有封闭小区进行消杀。白天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消杀间隙就检修设备,24小时不眠不休时刻常有之。以至于问他消杀了多少小区,一脸茫然,只淡淡的说了句“熬得脑子不好用了,这那能记得”。他用疲惫的身影,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图五-1

战前线,固后方,人人都是硬核力量

队员请缨冲锋一线,队友慷慨解囊稳固后方。店埠镇中心中学党员程永训及妻子柳梅老师,心每天都被疫情中的师生紧紧牵动着。他们的小区封闭,不能随意进出,无法参加突击队,不能去当志愿者,他们就用别样方式抗疫:每天居家备课、上网课,开办心理热线……忙个不停。听闻市慈善总会发出号召之后,两人立即每人捐款5000元,只为弥补关键时刻不能冲锋一线的遗憾,用自己朴实的举动,温暖了一方心田。大爱无声声自远,因为真挚,所以动人;因为无言,所以声远。

图六:捐款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当一场全民“抗疫”拉开大幕时,教育系统广大党员用默默前行的执着书写着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以躬身笃行的追求传给孩子最朴实的“道”,为孩子们厚植下自强不息、向上向善的种子,写下成长路上满是爱与勇敢的注脚。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