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春节前夕记者探访默默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

核心提示: 当我们春节一家团圆时,他们还在默默地坚守岗位。供热工人、护林员、饭店大厨、有轨电车乘务员……因为职业特殊,经常不能回家过年。

眼看到春节,游子们陆续踏上回家路,但有一些人却因为工作需要,只能在除夕夜与家人遥遥相望。当我们春节一家团圆时,他们还在默默地坚守岗位。供热工人、护林员、饭店大厨、有轨电车乘务员……因为职业特殊,经常不能回家过年的他们,想对家人说哪些心里话?昨日,记者探访这些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倾听他们此刻的心声。

虎占华

年龄:27岁职业:换热站站长老家:甘肃临夏

“爸妈,我在青岛给你们拜年”

每逢春节,总有一些人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光,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为让大家过一个平安幸福温暖的春节默默奉献着。供热工人就是这样一个群体。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能源热电大成路换热站见到了站长虎占华,他正在对低温运行的供热管网进行实时监控。小伙子已经有6个年头没有回甘肃临夏老家过年了。“过年不回家,不是不想家。而是由供热这个工作性质决定的,等忙完供热季就回老家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虎占华说,大成路换热站是首站,还连着28个厢式换热站。通过电脑上的实时监控系统,可以看到厢式换热站及周边供热管网的温度。大成路换热站共4个人,一到供热季就忙得团团转,他平时主要负责值守换热站,一旦工人们忙不过来,他就得“顶”上。

“我们负责的这一片主要是台东老城区,北到延安三路与大成路交界处,南到海信立交桥,西到威海路,东到北仲一路,承担着周边38万平方米的供热,共涉及6600多户居民。”虎占华说,供热关系到千家万户,为了让广大市民温暖过节,他和同事们都将在忙碌中迎来农历猴年。“到了除夕夜,一般到晚上五六点钟,我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问好。毕竟家里就我这么一个男孩,看到别人家孩子都回家团圆,我知道他们心里都不好受,我也过意不去,可是为了工作也没有办法,只能等忙完供热季,我再回家陪他们。”虎占华说。

“我也借早报的平台,在青岛给爸妈提前拜个年,希望二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这样,我在青岛也能安心工作,努力工作回报家人。”虎占华说。

张青佳

年龄:27岁职业:加油工老家:临沂

赚点加班费减轻家里负担

今年27岁的张青佳,从老家临沂来到胶州已有两年时间了,他是胶州扬州路一个加油站的加油工。“妈,今年过年我真不能回家了,这样还能多赚点加班费,我已给爸的卡上打过去了2000元钱,你和爸多买点年货吧。”昨天,记者来到这个加油站时,张青佳正在给家里打电话。他妈妈在电话的那头不解地说:“你这孩子,去年你就没回家过年,前几天,刚说好的,怎么又变卦了,我和你爸什么都不缺,你不用再寄钱了,要是真回不来,那过完年要紧早点回家。”

“我还没结婚,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正在念大学,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家里很多地方都需要用钱,这不为了多挣点钱,没办法才这样做的。”张青佳说,他每月工资不到3000元,每年过年期间,他们加油站生意就很火爆,今年加油站老板承诺,只要留下来加班,每天加班费给两百元,考虑到短短几天就能多赚半个月工资,他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留了下来。

“说实话,我也特别想回去,今年不回去过年,家里老人心里肯定也不是滋味,这些我都知道,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也只能这样了,就是愧对老人了。不过,我已经和我爸妈承诺了,不管怎样明年一定回家过年,到时在家里我一定好好多陪陪他们。”谈起父母,张青佳哽咽了起来。

龙飞翔

年龄: 25岁职业:有轨电车乘务员老家:烟台莱州

为了电车试乘过节不回家

25岁的龙飞翔是一名城阳有轨电车乘务员,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今年将是她在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电车内贴窗花。“明天就是有轨电车试乘日了,为了给第一批体验市民营造节日气氛,今天大伙特意将车装饰了一下。”龙飞翔说。

龙飞翔来自烟台莱州,毕业于烟台大学日语系。去年11月份,她在网上看到城阳有轨电车招聘乘务员的消息,觉得挺适合自己的,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来应聘,没想到竟有幸成为岛城首批18名有轨电车乘务员之一。前段时间,辛苦的培训工作刚刚结束,本想着能回家陪父母过年,可随后便接到任务,由于春节期间有轨电车将持续试乘,所有乘务员都要上班。

“女儿不能回家过年,刚得到这个消息时,父母有些舍不得。”龙飞翔说,自己是独生女,从小在父母的爱护下长大,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在外过年的经历。起初父母有些不放心,但考虑到自己第一年上班,不能耽误了工作。本来自己应该安慰父母,没想到父母倒反过来安慰自己,还在电话中说了很多嘱咐的话。“这也算是对我刚踏上社会的一次磨练吧!”对于不能回家过年,龙飞翔有自己的看法。

“春节不能回家的事,我还没有告诉奶奶,怕她不高兴。”龙飞翔说,平时奶奶也是最疼爱自己的,她不希望奶奶失望,等忙过这段时间后,会好好劝劝奶奶。“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我还是会打电话给父母和奶奶拜年,这种拜年方式还是第一次。”龙飞翔笑着说,她会告诉家人,不用担心自己,同事都很照顾自己,以后会经常回家“补上这次的遗憾”。

陈一栋

年龄:25岁职业:厨师老家:临沂

零点一起听钟声敲响

老家临沂的陈一栋在西海岸新区一家大酒店做大厨,虽然距离老家不过600里,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已经接近一年没有回家了。今年春节,因为酒店正常营业,作为主力的他依然不能回家。

昨天傍晚,记者见到陈一栋时,他正忙着炒菜,尽管天挺冷,但他额头上已经渗出了汗珠,只能一边干活一边跟记者交流。“现在很多酒店都放假了,我们这里有几个厨师也回家过年了,人手很紧张。但是来吃饭的客人也格外多,因此我们就格外忙。”陈一栋告诉记者。

“2014年夏天,这家大酒店开业后,我一直在这干大厨,也算是元老级的人物了。”陈一栋说,正因为这个原因,当酒店决定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时,他第一个报名留下来。“毕竟在这干的时间长了,有归属感。”陈一栋说,他的父母不到50岁,身体都很好,但亲情是割舍不断的,每天下班后,他都会给母亲打个电话,聊一些自己在酒店所经历的事儿。

“每次听到电话那头的母亲被逗笑了,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陈一栋说,他每天晚上都要10点后才能下班,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前半部分,他肯定是捞不着看了,但他已经跟父母约好,那天零点,他们要一起在电话里听钟声敲响,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张君正

年龄:35岁职业:森林防火员

除夕初一巡山不间断

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的张君正家就在李沧区,但每年的森林防火任务让他难和家人团聚。“我隶属于李沧区森林防火应急中队,每年从除夕到初一,我都要在山上的值班室里度过。”昨天下午,记者在世园街道见到了张君正,他告诉记者,因为李沧区山头最多,而春节既是鞭炮燃放密集期,又是上山祭祀最频繁的时间段,所以这两天他要一遍遍地巡查山头。

“我们平时都要训练、巡逻、灭火演练。”记者采访时,张君正刚参加了森林防火春节突发情况处置会,这个会每年重点节日前都会统一召开,而张君正则负责记录和训练。“说实话,春节不能在家过,对于我来说是件很遗憾的事,自从孩子懂事以来,到现在为止还没陪孩子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张君正告诉记者,队里30多名队员全员在岗,一旦有突发状况,所有人都要立即应战。

“森林防火其实是一件挺枯燥的事,每天在山上巡逻,很少能见到人,但对山上的一草一木已经渐渐熟悉,一条条山路每天都走一遍,对这里也已经有了感情。”张君正特别想对9岁的儿子说,“春节不能陪着你过,但爸爸的心始终都跟你在一起。平常日子里,爸爸一定会抽时间多陪陪你。我也特别要感谢我的妻子,感谢你照顾儿子,照顾一家人。”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牟成梓

原野 王涛 赵玉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