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五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优秀”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月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表彰981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月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表彰981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由我市推荐的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李文龙、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王加全、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希台、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崔惠峰、青岛碱业发展有限公司孙云良5名农民工,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青岛市湘潭路小学获得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其中,李文龙作为技能型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应邀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并上台领奖。

全国优秀农民工

李文龙

第一钳工成首席技师

李文龙来自山东临沂,1988年出生,现在是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车辆钳工、高级技师。2007年李文龙进入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短短半年时间就掌握了整个工序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全过程。经过3年努力,2013年他自学完成西南交通大学业余大专学历教育。短短几年间,这名80后青年工人,以精湛的钳工技能,由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公司高级蓝领,并获得了多项省市技能大奖和荣誉称号。 2008年参加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钳工第一名;2011年被评为中国南车技能拔尖人才、青岛市技术能手,2012年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钳工第五名,同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最美青工”;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创新型职工、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青岛市技术能手;2014年获得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青岛市首席技师;2015年获得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

王加全

无师自通创60项纪录

80后工人王加全来自于山东沂南,现任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机械二队装卸高级工、司机班班长。 2001年7月王加全进入青岛港工作,14年来,王加全创造了3项绝活、3个员工品牌,刷新60余项生产纪录。短短几年时间,王加全就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司机,成了队里的技术骨干,他总结的 “啤酒岸吊作业”、“‘一慢二看三确认’吊车作业安全基本操作步骤”、“吊车纸浆作业法”、“五做到操作法”和“大件精装操作法”等,得到同行的高度赞许,并多次被邀请参加现场演示,被誉为无师自通的“技能大师”。担任司机班班长以来,他带领的团队,始终保持青岛港最高的作业效率,并实现了6年安全无事故。他先后荣获“全国港口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技能大赛状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工”、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等诸多荣誉。

张希台

工程测量夺最“准”冠军

1992年,张希台从山东沂水县进入到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青岛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作,20余年来,参加过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在测量岗位上独立承担了几十项重点施工任务的测量工作,每项工程无数个点的测量与复核,都能做到准确无误。作为一名施工单位的测量员,张希台常年以工地为家,吃住在工地的临时板房中。为了保证工作质量,他每天都要背着十几斤重的测量仪器,来回奔波在工地上,经常都是一天下来步行十几公里,新换上的鞋子没有几天就走破了。他多次独立承担重点施工任务的测量工作,先后参建了青岛市南京路改造工程、山东路改造工程、鞍山路高架桥工程、市北工业园道路工程、高新区滩涂回填工程、火炬大道西沿长线道路及综合配套二期工程、世园会项目工程等一系列急、难、险、重工程建设任务。凭借自己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先后被授予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测量)冠军、青岛市技能工人先锋、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总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相关链接

去年28.7万外来人员来青就业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提升农民工劳动技能、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推进农民工尽快融入城市。 2015年,全市实现城乡新增就业 41.4万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21.1万人,另外有28.7万名外来人员来青就业。现在我市实施的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让农民工可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政策和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市政府先后下发了 《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将农村劳动力等纳入就业创业扶持范围,全市实现了就业创业政策同城同域同待遇。

1月25日,市政府以3号文件下发 《关于实施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村增收致富的实施意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将有创业愿望农民工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去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每年对10万名农民工开展各类培训。其中,对7.2万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1.7万人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1.1万人开展创业培训。鼓励培训机构对接企业需求开展培训。

近年来,为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权益,我市积极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同时强化工资分配宏观调控,推进农民工同工同酬。连续两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我市六区、四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已由2013年的1380元、1220元调整到2015年的1600元、1450元,分别增长16%、19%。每年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本年度农民工工资调整幅度,2015年我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4%,上线为19%,下线为5%。

我市积极推动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制定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经办规程。制定下发《关于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依法参加职工五项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2015年,参加养老保险农民工缴费人数95万人,医疗保险87.3万人。

崔惠峰

冰箱线上出36项成果

1984年出生的崔惠峰是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冰箱装配工,作为互联工厂总装线体的一名工艺员,他始终以“产品零缺陷,用户零抱怨”为工作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有焊接、灌注、注料等重点岗位操作经历,并曾担任总装、发泡工序班组长,具有冰箱制造装配等业务技能和绝技专长。在集团人人创客机制下,更是凭借着勇于尝试的创客精神和技术革新,输出了36项改善成果,累计收益500余万元,从2011年至今先后在青岛市质量创新改善、集团创客技能大赛等方面获得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劳动模范、海尔集团冰箱装配类首席技师等各类荣誉称号11项,是一名优秀的农民工代表。

孙云良

30年奉献在生产一线

自1985年7月进入青岛碱业公司,孙云良作为青岛碱业发展有限公司固废中心一名优秀清理班长、化工维修技师,30年来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生产一线。他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 “岗位能手”、“岗位标兵”、“工人先锋”、“技术状元”和党员“三高”标兵。他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青岛碱业公司采纳,并应用于生产中去,为青岛碱业固废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做出了贡献。作为清理班长,他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工作上脏、难、险、急的工作,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面。他在压滤岗位建立了现场洗车制度,设备润滑规定以及产量考核办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每天坚持制定工作任务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白泥压日压滤产量由原来1000多吨的成绩逐渐提高至1350多吨,日产量多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为白泥治理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青岛湘潭路小学

九成学生是外来娃

此次获得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青岛湘潭路小学,位于李沧区最北部。学校2014年搬入新址,新校总投资额 1亿多元,是一所设施先进的现代化学校。学校近千名学生中,外来务工子女占在校生总人数的90%,总计来自20多个省、市、自治区。

学校大多数外来娃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很多家长忙于打工维持生计,疏于管理孩子,陪孩子时间最长的就是学校的老师们。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每一位学生背景都被细细询问,每一个家庭都被暖心关注。学校对于所有新学生都会进行详细摸底,发现有困难的家庭、需要帮助的家庭,学校老师都会予以特别关注。每周三下午两节课后,全体教师按照事先做好的家访计划探访所在班级学生的家庭,掌握学生家庭基本情况,了解困难,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学校专门设立心理咨询室、宣泄压力室等处室,以及配备具有专业心理学知识的教师,及时、适时地帮助学生保持健康心理状态。

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了“免费午餐”的帮扶。现在,学校贫困学生几乎100%能够在学校吃上免费午餐。学校通过建立“勤学书屋”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通过管理书屋,获得补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