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忠诚坚守旱塬35载 撑起“一个人的税务所”

他叫马忠斌,是宁夏同心县税务局一名老税务干部,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坚守在地处偏僻、条件艰苦的革命老区,先后在税收专管员、税收会计和税务所长等岗位工作了35年。特别是2003年国家调高增值税起征点后,辖区的管户及达到起征点的纳税人大幅减少,所里大多数工作人员陆续调离,他毅然决定主动留下,撑起了 “一个人的税务所”。 2015年9月,马忠斌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个人,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口水窖,一辆自行车,60岁的老税务干部马忠斌在预旺镇走过了35个春秋。 

1980年,马忠斌调入宁夏同心县税务局,被分配到最偏僻落后的预旺税务所。税务所所在的预旺镇,离县城近80公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人畜饮水十分困难。马忠斌就在这里当起了所长。 

2003年,国家调高增值税起征点,小镇上能达到起征点的没几户,所里的业务一下子清淡下来,其他人被调回县城,只有老马坚守下来。 “过去是从百姓口袋里掏钱,现在是要把各种服务送上门。”如今的老马宣传国家政策、给纳税人免费代开发票、给商户们出谋划策,依然是穿梭在镇里的“名人”。 

老马一辈子交下不少朋友,很多人念他的情分。2011年,青羊圈村农民杨宝龙在不到一年时间失去了四个亲人,马忠斌到村里走访时发现,他家冬天连炉子都点不起,老马当场把自己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又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凑了2800元钱,给杨宝龙家买了煤、炉子、衣服送过去,帮助杨宝龙度过暂时的困难。 “这么热心肠、不耍花样、有威信、一辈子耿直、大家都认可的人,确实少了。60岁的人了,还想着在我们这个穷地方干事业,就是一面旗帜嘛。 ”预旺镇北关村民间艺人马占云说,他想把马忠斌的事儿编成快板,让身边的人好好听一听。 

有人说,马忠斌就是宁夏西海固旱塬上的一朵奇葩,很多人选择了离开这儿,而他却选择了把根扎得更深一些。其实,他舍不得这片土地,舍不得相处了几十年的村民,舍不得脱下穿了35年的税服。 梁超 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