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5年“青岛教育大事”揭晓 改扩建百所幼儿园等民生亮点入选

核心提示: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优化流程,规范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形成了教育审批执法的“青岛模式”。

去年年底,青岛市教育局启动了2015年 “青岛教育大事”评选活动。经网络投票和多方评议,这一结果昨日正式揭晓,15件事项从30件候选事项中脱颖而出,当选2015年 “青岛教育大事”。这15件大事集中体现了 2015年全市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和突出亮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

2015年5月,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发表 《青岛宣言》,92个国家的33位部长、20位副部长、18名大使,300多名国际代表和200余名国内代表参加会议,观摩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青岛市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去年我市成立全国首个校园足球协会。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简报《青岛:强化校园足球工作的政府统筹》;全国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青岛市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正式施行

历经两年多的调研、起草、论证等工作,《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共8章59条,设定了总则、学校、教师和学生、校企合作、职业培训、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很多条款在全国都具有创新性。

青岛各区市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3年教育部印发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标准》,启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2013-2014年我市有8个区市经国家评估达到标准。2015年平度、莱西作为我市最后一批接受国家验收的县(区、市),顺利通过验收。

支教岛,教师的希望工程

“捐助一个孩子只能解决一个孩子有学上,帮助一位校长和老师,则能解决无数孩子上好学”。这个朴素的念头,让岛城无数的校长和老师走到一起,克服经费和条件限制,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和坚持默默地行走在城乡学校之间,通过提升校长和教师的素质帮助孩子。

《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出台

国务院于2015年7月4日印发了 《关于积极推进 “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5年6月24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以两份文件精神为引领,结合青岛教育实际,市教育局编制了《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并于2015年10月27日以市政府名义向全市印发。

青岛市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

2014年3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我市以解决当前推进课程改革遇到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在山东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构建适合学生发展要求、具有时代特点和青岛特色育人机制确定了具体的目标任务。

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

2015年6月2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主要涵盖了深入实施中小学德育综合改革、课程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机制改革、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等10个方面改革措施,为积极推进相关改革项目的深入实施,确定制定13个配套改革文件。

举办高端系列论坛,助力岛城教育家成长

2014年青岛市承办全国“教育家联盟”成立大会, 2015年3月青岛市教育局率先启动“岛城教育家成长”系列论坛,启发更多校长、老师来思考教育问题、更新教育观念、破解教育难题、创新教育实践,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造就一批教育家型的校长和教师。

建成212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

2015年市政府 《关于2015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1件实事的通知》继续将建设2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列入市办实事,市、区市二级政府累计投入专项建设资金1.3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设212所标准化食堂,惠及学生22万人。

青岛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

我市以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以现代教育治理制度体系和治理方式创新为重点,积极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治理结构,初步形成了政府宏观管理教育、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多方参与的青岛教育治理模式。 2015年11月,我市作为副省级城市唯一代表,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城市。

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2015年3月,市政府印发《关于2015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1件实事的通知》,确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截至2015年底,全市按照省定办园条件标准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0所,提供优质学位2万个,超额完成市办实事任务。

青岛市被教育部列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

2015年8月,我市被教育部列为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唯一获批的首批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现代学徒制是一种“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市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中小学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中获两金两银

2015年5月,青岛市少年科学院组织中小学校参加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举行的世界第36届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城阳区实验中学、青岛大名路小学获得世界冠军,青岛寿光路小学、城阳区实验小学获得世界亚军,获奖总数占全国冠亚军数量的1/3,再次刷新青岛市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的最好成绩。

教育行政审批与执法改革形成“青岛模式”

2014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被教育部定为全国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八个试点单位之一。接到试点任务之后,青岛市教育局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执法模式,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优化流程,规范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形成了教育审批执法的“青岛模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