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无证驾驶摩托现象多 “治摩”盼出新招

核心提示: 16年过去了,“互联网+”时代到来,电商引爆快递、送餐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几乎退出历史舞台的摩托车卷土重来。满街跑的摩托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给市区交通秩序和安全添了不少麻烦。

上世纪九十年代,私家车在岛城尚未普及,骑辆摩托车绝对“拉风”。为适应城市管理的需要,我市在1999年出台法规,市区禁止摩托车通行。 16年过去了,“互联网+”时代到来,电商引爆快递、送餐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几乎退出历史舞台的摩托车卷土重来。满街跑的摩托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给市区交通秩序和安全添了不少麻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刘卓毅

隐忧 有张身份证就敢骑摩托

1月15日上午,市南交警大队宁夏路中队民警在福州路上查获了一辆摩托车,这辆摩托车后箱印着不少市民比较熟悉的字样 “达达”,是家送餐企业。 “摩托车闯禁行区并不少见,今天我们查处的这起交通违法行为其背后的故事却很耐人寻味。”民警对记者说,这辆被称为“电动车”的两轮车其实已经达到了机动车的技术标准,将按照机动车来处罚,驾驶员却提供不出驾驶证,属无行驶证。在询问时,驾驶员道出了其背后的秘密——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成为“达达”的驾驶员,驾驶这类摩托车或电动车满城跑。

“驾驶员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却驾驶这类车辆在车流及人群中飞驰,且不是一个人在这样做,而是一个公司群体,其所带来的潜在交通安全隐患有多大可想而知。”市南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梁峰说。目前,该车辆已被暂扣,当事送餐员将因无证驾驶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以下的处罚。

现场 送餐摩托车随意闯单行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尽管闽江路是单向四车道,但他从来不敢走外侧车道。因为每天早晚高峰甚至中午都有摩托车沿着闽江路逆行。

1月9日上午11时许,记者驱车从山东路拐上闽江路向东行驶,刚驶过新浦路路口,一辆摩托车突然迎面驶来,记者急忙踩下刹车躲避,摩托车距离记者的车头只有3米多远时,骑车男子一变方向继续高速向前行驶。

1月11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江西路看到,一辆公交车沿着江西路向东行驶至镇江南路路口刚刚左转,一名送水男子突然骑着摩托车在公交车左侧准备直行,公交车司机赶紧踩刹车避让,横着身子将迎面驶来的所有车辆挡住。

快递员老韩包干区在前海一线的几家单位。他告诉记者,摩托车特别是两轮摩托车因为轻便,体积小,很多汽车开不进的大街小巷,都能开过去。除此之外,摩托车油耗小,能节约成本,而且不会担心被贴罚单。老韩告诉记者,他们自己知道市区禁摩,也怕交警查处。

执法 去年查扣千辆摩托车

记者从市区四个交警大队了解到,每年各交警大队都会开展针对摩托车的集中整治。其中市南以八大关景区及福州路山东路香港中路一带为整治重点,市北交警大队以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为整治重点,四方交警大队以青岛汽车站周边为整治重点,李沧交警大队则以李村商圈及“黑摩的”为整治重点。交警部门现场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拼装、组装、已达报废标准、无牌上道路行驶、无证驾驶、超员等。据介绍,交警部门对各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比较大,对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的,一律予以吊销驾驶证;对可以并处行政拘留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对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牌号、登记证书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强行冲关、暴力抗法,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固定证据后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据统计,去年,仅李沧交警大队就查扣违法摩托车600余辆,整个市区共查扣摩托车1000余辆。

新闻内存

市区“禁摩”路段看准标志牌

因市区多丘陵地貌,没有摩托车和非机动车专用道,早在1999年,我市市区已禁止摩托车通行。

据了解,目前仅市南区全区域禁行摩托车,其他区域都改为有选择地“禁摩”。一般以禁令标志标牌为准,凡是设有禁止摩托车驶入标志牌的路段均“禁摩”。具体说来,市区“禁摩”主要集中在以下区域,市南区:全面禁止摩托车;市北区: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新冠高架路、胶州路等;李沧区:京口路(源头路至九水路段)、向阳路(京口路至九水路段)、夏庄路(中崂路至书院路)、古镇路(书院路至京口路)、书院路(向阳路至峰山路)、九水路(向阳路至黑龙江路)、大崂路全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