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集中回应反腐热点:四川省长正在反省思过

核心提示: 15日上午,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的5位高官亮相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针对当前中国反腐诸多热点话题,中纪委官员进行了集中回应。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15日上午,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的5位高官亮相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针对当前中国反腐诸多热点话题,中纪委官员进行了集中回应。

会不会有更多的大老虎?

  ——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这场备受瞩目的发布会上,在答问环节开始不久,就有记者抛出犀利问题。

“过去一年有像令计划、周永康这样的大老虎被打下了,中纪委今年会不会继续这样的趋势,我们会不会看到更多这类级别的大老虎被打下呢? ”外媒记者这样问道。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回答称,反腐败坚持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反腐是权力斗争?

  ——审查所有领导干部的案件都是铁证如山

在回答记者有关反腐是否是权力斗争的问题时,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有一条基本原则,以纪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

“至今为止,我们党内审查所有领导干部的案件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这些都是铁证如山。他们接受审查之后做的反省思过,包括写的忏悔录,都是发自心灵的忏悔,后悔不已。他们背离了党的宗旨、党的信仰,违背了党的纪律,他们个人认为都是罪有应得,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为什么记者反反复复提这个问题,实质是不是权力斗争?我的回答肯定是否定的,可能你还接受不了。”

吴玉良举例《吕氏春秋》中的《疑邻盗斧》故事。

“有一个人丢了一把斧子,老怀疑邻居偷了,看他走路的姿势,看他表情,甚至说话,都怀疑偷了他的斧子。第二天找到斧子了,再看邻居走路的姿势也不像了,说话也不像了。”

吴玉良说,这是一种先入为主的错误观点。“带着这种观念或者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事情,往往就会得出一个扭曲的结论,认为你们国家反腐败是法治的表现,我们中国党内反腐反而就是权力斗争了。我觉得这是一种歪曲的现象,就像《疑邻盗斧》一样。 ”

反腐只是一阵风?

  ——将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

反腐是不是一阵风?十八大后,这个问题一直在民众中热议。

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提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陈小江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所以我们讲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把腐败蔓延的势头遏制住,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陈小江说。

反腐会影响执政,影响经济?

  ——反腐会增加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针对记者关于“官员被查办会不会对国家的发展不利,会不会对经济发展有影响”的问题。

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称,党的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反对腐败,惩治腐败,不仅不会影响执政基础,反而会增加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赢得党心民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取得的重大成果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反腐影响经济的疑问,陈小江说,腐败问题实际上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问题,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反对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净化市场环境,实际上是有利于经济的发展。通过打击腐败,消除市场运行机制的障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将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反腐让官员意志消沉?

  ——这个问题是伪命题,不成立

一些官员被反腐弄得意志消沉,甚至对招商引资和与国外交流都变得有些消极?

面对记者的犀利问题,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首先作出回应。

“反腐败导致党员干部意志消沉,甚至不作为,这样的说法是伪命题,或者另有所图,或者人云亦云。”

刘建超说,实际上抓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就是让那些品行低劣、违法违纪的干部受到警示和惩戒,让那些德才兼备、遵纪守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能够振奋精神,奋发有为。

刘建超说,干部既要廉政,也要勤政。今后对那些碌碌无为,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挪位的挪位,这样会倒逼在那些经济新常态形势下不会为、不善为的干部能够提高自己,能够跟上,能够有所作为。

“有些人因为腐败不敢同外商进行联系,我不知道理由何在。”刘建超说,在反腐败的大背景下,在政府更加清廉的背景下,外资对在中国投资会更有信心。“我们的干部也会更加有信心同外资打交道,你提的问题是伪命题,不成立。”

四川省长魏宏咋失联了?

  ——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

发布会现场,中纪委官员在答问中放出一个“重磅消息”。

有记者提问“最近网络上转发了四川省省长魏宏失联的事情,他作为中管干部,他的失联究竟是怎么回事?”

吴玉良当即回应称,中纪委在十八大以来破除神秘化,是秉持开放的、阳光的态度,五大理念首先是开放的。

“我开诚布公地说,魏宏同志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违纪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吴玉良说。

高官“断崖式”降级有什么标准?

  ——“断崖式”是媒体形象的说法

在回答官员“断崖式”降级的依据标准和生活待遇时,罗东川称,“断崖式”处理是新闻媒体形象的说法。

他介绍,从纪律审查来讲,在纪律审查当中对严重违纪的被审查人,按照规定给予党纪重处分,比如说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同时在职务上进行重大职务调整。

“比如从省部级降为局级,有的降为处级,有的降为科级。给予这样的处理,按照党的法规规定,按照纪律处分条例,按照案件检查规则、审理工作条例的规定,针对违纪的不同情况,按照违纪的事实,按照纪律处分相关规定,区别不同的情况。”

罗东川说,从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他作出这样的处理,也是中纪委提出的“四种形态”当中的一种,根据违纪的具体情况给予党纪重处分,同时在职务上作出重大调整。

 “妄议中央”怎么样判断?

  ——党的方针理论路线必须统一执行

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版党纪处分条例中,有关“妄议中央”的规定备受舆论关注。

发布会上,监察部副部长肖培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政治纪律规定了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后面还有一句话,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这是完整表述。

“中国共产党闻过则喜,我们听得起批评,我们也欢迎批评,同时我们也征求各方面意见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

肖培强调这里“有个界限”,他表示,对中央大政方针,对大是大非,尤其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党的基本方针、理论、路线定下来的,全党的干部必须统一执行。

罗东川补充称,“过去我们处理干部都是去看贪腐问题,进行调查之后发现这些腐败分子无一例外在政治纪律上存在问题,特别严重的是妄议中央。”

他表示,通过审理这些案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带来的破坏远远比贪腐还要严重。(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