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两天三次讲话 习近平给这三件事定了调

核心提示: 从1月11日到12日,短短两天时间,习近平接连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 给今年这三件事定了调:军委调整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深化改革今年要搭起主体框架、正风反腐要向基层延伸。

新年伊始,习近平很忙。从1月11日到12日,短短两天时间,习近平接连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 给今年这三件事定了调:军委调整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深化改革今年要搭起主体框架、正风反腐要向基层延伸。

1.军委机关调整,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

11日上午,重磅消息传来。军委机关大调整,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存续了近70年的军委“总部制”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对这次军委机关的历史性调整,习近平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这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

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要建成什么样?习近平给出的定位是:要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具体怎么干?习近平给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四个要求: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其中,习近平提出,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

对此,《解放军报》13日头版刊文指出,面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要求,军委机关各部门必须一心一意谋打赢,确保一旦有事能冲得上、顶得住、拿得下,并表示,如果当参谋、提建议、抓落实偏离战斗力标准,背离谋打赢这一最大职责,不能为能打仗、打胜仗作贡献,一切都白搭!

可以预见,增强抓备战谋打赢的自身能力、尽快形成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将成为军委机关今年的主要努力方向。

2.全面深化改革,今年要把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三个年头,今年改什么怎么改?11日下午,今年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上给出了答案。

“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在给出了自己对形势的判断后,习近平提出了今年的目标和任务:“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如何搭框架?习近平表示,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

具体怎么做?深改组会议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重点推进,精准发力。

哪些领域要重点推进?会议提出,“要把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对外开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环境保护、养老就业、医药卫生、党建纪检等领域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

有了方法路径,还得厘清责任。这次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方面军”明确了责任分配和任务要求:专项小组抓统筹部署、督察落实,改革牵头部门落实中央部署具体改革任务,地方党委负责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

方向已经指明,路径已经确定,相信今年这个“十三五”开局之年,会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3.正风反腐,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重拳反腐已经三年,今年反腐怎么看怎么干?12日,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给出了答案。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是反腐三年至今,习近平对反腐形势的权威判断。虽然形势大好,但中央反腐态度并没有变:“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习近平对全党同志喊话,对反腐要有四个“足够自信”:“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四个“足够自信”,让蝇虎胆战心惊。

下一步怎么干?习近平已经定好了调,提出要把握好五个重点: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提法,表明今年正风反腐将把基层作为重要的发力点。对此,习近平提出,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惩治腐败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基层贪腐要“严肃查处”……今年反腐大戏基调已定,好戏即将开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