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自动售票机能充琴岛通 “地铁族”必备乘车指南

核心提示: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即将正式运营,不少市民已经迫不及待想当“地铁族”体验青岛加速度了。12月9日上午,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向记者介绍了乘客乘坐地铁所需的进站、购票、安检等八个流程,帮助市民市民提前奉上乘车指南,此外,青岛地铁发布运营安全及乘车须知,倡导安全文明乘车。

2

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介绍购票方法

QQ截图20151209172947

自动售票机购票接受5元、10元纸币,市民也可充值琴岛通

QQ截图20151209172923

乘客体验查询系统

青网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即将正式运营,不少市民已经迫不及待想当“地铁族”体验青岛加速度了。12月9日上午,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向记者介绍了乘客乘坐地铁所需的进站、购票、安检等八个流程,帮助市民市民提前奉上乘车指南此外,青岛地铁发布运营安全及乘车须知,倡导安全文明乘车

一、乘车八部曲

1、进站:距离车站500米范围内,设有地铁站入口导向牌,通过此牌找到车站入口。

每个地铁站均有两个及以上的出入口。出入口处都有导向牌,标有:地铁标识、线路号、车站名、出入口编号。

2、购票:自动售票机可购买单程票。

琴岛通等储值票可直接刷卡乘车,不需要购买单程票。

一人一票,不可多人使用同一张票。

3、安检:请主动配合接受车站安全检查。拒不接受、配合安全检查的,安检人员有权拒绝进站乘车。

4、进闸:请站在黄线外,右手持票,在刷卡区刷票进闸,扇门打开后通过闸机。

5、候车:根据导向牌前往站台候车,到站台后选择正确乘车方向,按地面指引排队候车。站台一端设有公共卫生间。

6、上车:注意车与站台之间的高度差、空隙,防止踏空、绊倒。

7、下车:注意列车到站信息,提前做好下车准备。列车停稳,依次下车,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高度差、空隙。

8、出闸:根据导向牌前往站厅,通过综合信息图,选择出口出闸。

单程票:插入出站闸机回收口。

琴岛通等储值票:在刷卡区刷票。

站在黄线外验票,扇门打开后出闸,如扇门未打开,

持票至客服中心处理。

如需发票,出闸前凭票到客服中心索取本次乘车发票。

二、自动售检票设备使用指南

1、自动售票机

功能:购买单程票和琴岛通充值。

(1)购买单程票

点击目的车站或直接选择票价—选择车票张数(默认1张)—出票后取走找零及单程票。

PS:只接收1元硬币和5元、10元纸币,会自动找零。

(2)琴岛通充值

点击右下角“充值”,按提示插入琴岛通,投入相应金额,充值完成后取出琴岛通。

PS:只接收50元、100元纸币,不找零;单次只能充值50元或100元。

2、自动查询机

(1)可以查看:线路图、票价及票务政策等。

(2)可以查看车票信息:将车票放在“刷卡区”,可以显示车票的金额和最近交易信息。

3、自动检票机(即闸机)

自动检票机分为进站闸机、出站闸机。

(1)进站闸机

站在黄线外:“请刷卡”处刷单程票/琴岛通等储值票,待扇门打开后通过。

(2)出站闸机

站在黄线外:单程票插入“单程票请插入处“,琴岛通等储值票在“请刷卡”处刷卡,待扇门打开后通过。

三、安全部分

(一)安全检查

经营单位有权对进站乘车人员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进站乘车要安检,按照“逢包必检”的原则,使用安检机对进站乘客携带的包裹进行安全检查,使用手持探测器抽检人身安全,堵截违禁品进站上车,消除安全隐患,为乘客创造良好的出行乘车环境。

(二)紧急设备使用

1、消火栓和灭火器

车站区域内均设置消火栓和灭火器,发现火情时,乘客可以使用尝试灭火。

2、火灾手动报警器

车站区域墙面上均设置火灾手动报警器,发现火情时,击下面板按下报警。

3、紧急停车按钮

站台两端扶梯/楼梯前柱子上设有紧急停车按钮,紧急情况下,按压紧急停车按钮阻止列车进站。

(三)进出闸机使用

1、进出闸机时,在黄线外验票,扇门打开后迅速通过,防止夹伤。

2、儿童进出闸机时,请随行监护人员抱起或贴紧后通过闸机,防止被闸机扇门撞、夹伤。

(四)乘坐电扶梯:

1、乘坐时,请站稳扶好,切勿坐在梯级上或倚靠在侧板上。

2、发生乘客摔倒时,立即按压扶梯紧急停机按钮,非紧急情况下,禁止按压扶梯紧急停机按钮。

(五)乘车注意事项

1、上下车时请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防止夹伤绊倒、踩空及物品坠落。

2、车门、安全门灯闪烁时,请勿上下车。

3、请勿倚靠车门、安全门。

四、无障碍服务设施

电梯:供有需要的乘客使用。

站外:站外:每个车站均有一个出入口设有电梯,连通地面和站厅,具体位置见车站周边环境主要信息。

站内:车站均有连通站厅和站台的电梯,位于车站付费区内。

盲道/盲文:引导视障乘客进出站。

绿色通道:供有需要的特殊群体使用,由车站人员开关。

无障碍洗手间:位于站台一端,供行动不便的乘客使用。

轮椅固定器:位于列车中部车厢一端,供轮椅乘坐者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