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朋友圈卖场零门槛时代结束 下月需持证上岗

核心提示: 据了解,在淘宝及各类网站平台有自己的一家网店,要经过第三方平台的审核,如饿了么网站,要想在该网站上注册,必须具备实体店面和营业执照,一旦出现与消费者的纠纷,第三方平台也将承担一定的责任。

823f952fc852f1a37c222a9768e60b6a97637

节日将至,微信朋友圈里又热闹了起来,“纯手工、不含添加剂”、“独家秘制专属于你的个性月饼”、“所有你想到的口味我们都能做到”……以前的朋友圈卖面膜、做代购,现在又“沦陷”为美食小作坊的卖场,尤其是借着中秋节的势头,各类个性化手工月饼成为大热门。

零门槛低成本 微信圈里流行卖美食

苏妮最近几天特意请了假,在家忙活自己微店里的订单,“中秋节到了,定制月饼礼盒的订单每天几十单,忙得团团转。”今年23岁的苏妮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吃货”,不仅爱吃而且会做,从大学时代开始就喜欢钻研DIY美食,手艺也越来越精湛,从简单的海绵蛋糕、葡式蛋挞,到复杂的芝士蛋糕、提拉米苏、冰皮月饼,慢慢地苏妮的美食也有了固定的粉丝群,“你完全可以开店卖甜点了!”朋友的一个建议让她有点心动,不过一打听行情,苏妮有些却步,“要开一家烘焙坊,店面房租、装修、人工各种成本算进去,得先投入十万块钱。”对于苏妮这样一位刚毕业的年轻人,这成本她根本负担不起,“想了想我还是放弃了实体店的念头,把卖场转移到微信朋友圈。”

为了能更好地给自己的微店做宣传,苏妮还给自己的微店开通了公众账号,介绍美食甜点的小故事和家庭简易版做法,现在的粉丝量已经达到将近五千人。现在苏妮的微店开得如火如荼,尽管成本节省了下来,苏妮给自家产品的定价却一点不比实体店的便宜,“我在食品品质上下了功夫,所以大家宁愿多花钱买放心。”在跟记者聊天的过程中,苏妮接到了五六个订单,“现在赶上中秋节,顾客下单的也比较多。”

“比起开实体店、网店,微店首先省去了高昂的店租成本与人工成本”,苏妮觉得对她这种资金不充足的小创业者来说是一项极大的诱惑,“再者说了,淘宝网店还要想方设法刷好评,但我在朋友圈卖产品,只要把买家的好评截图发到朋友圈就是最好的广告词了。”

“还有一点,我们可以根据顾客的需要私人定制生产,不管是口味、配料,还是外形,我们都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也正是因为这样,我这里的生意特别好。”苏妮笑着说,个性化定制也是微信圈美食的一大优势。

“纯天然无添加”真的可靠吗?

跟苏妮一样,大多数微信朋友圈里经营美食产品的店家都坚信,买家选择从自己这儿买甜点,是因为自己“信得过”。小陈是个朋友圈美食的坚决拥护者。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看中了这种所谓的“无添加、更安全”,“现在食品安全总是出问题,厂家的批量生产大家看不见也不放心,就怕那些添加剂、防腐剂,而朋友圈里的美食卖家会把食品原料和制作过程以照片的形式‘公示’出来,看得见就放心一些。”

“照片里的就是真实的吗?”“原材料的来源、生产者及其生产空间的健康卫生情况怎么保证?”“万一出了问题应该怎么办?”面对这一系列提问,买家黄先生回答很直白,“微信圈里卖的美食,大多数是自己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推荐,一来比较信得过,二来抹不开面子,即使出了啥问题,也不好意思维权,大家私底下都忍了。”

随后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询问了几位微信卖家的食品原材料来源,卖家均表示自己也是从淘宝上购买原材料,并不能保证原材料的安全性,仅能承诺制作过程不会“有问题”。至于保质期等问题,卖家也含糊其辞,“一周之内应该都没问题,尽快食用最好”。

 新法规下月实行,网店也得持证上岗

据了解,在淘宝及各类网站平台有自己的一家网店,要经过第三方平台的审核,如饿了么网站,要想在该网站上注册,必须具备实体店面和营业执照,一旦出现与消费者的纠纷,第三方平台也将承担一定的责任。但微信朋友圈里卖美食却完全是“零门槛”,完全个人化的行为,缺乏相应的审核、监管。这样一来无形中给买家增加了不少风险,看似“最靠谱”的朋友圈却成了“最不靠谱”的交易方式。

10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食品安全法》,明确了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这也就意味着食品安全追溯将成为法定条款,也明确了消费者在网购食品时的权益和维权办法,网购食品将有法可依。根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今后网店也得持证上岗,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不过对微信圈里的卖家们却是一大打击。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微信上销售食品也要持证上岗,但若要取得相应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首先要有实体店面,否则无法申请获批。因此,也有不少微商吐槽,自己就是因为没有成本开实体店才专攻网络市场,现在又要逼我们必须有实体店才能网络销售,自己只能“关门歇业”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