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夫妇9时迎候各国嘉宾 合影后登天安门观礼

核心提示: 从9月1日到9月5日,天安门广场周边高大建筑物全部插挂彩旗。全市各街道、社区、单位等悬挂国旗。9月2日至5日,开启景观照明。其中,2日和3日晚上,将按照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

今天上午,天安门广场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今日9时,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也将现场直播。

今日10时,纪念活动的重头戏阅兵式将正式开始。届时,由上万人、500多件装备、近200架飞机组成的50个我军方阵方(梯)队,以及来自五大洲的17个外军方队和代表队将正式亮相。目前,从受阅官兵到国内外受邀宾客,再到各层级保障部门,都已做好准备迎接“胜利日”。

9时许,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在端门外广场迎接出席纪念大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其配偶。

受阅部队

整装待发米秒不差

本次阅兵全军将有1.2万名官兵、数百台装备正式受阅,组成11个徒步方队、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其中,英模部队方队是世界阅兵史上人数最多的徒步方队,飞机的机型数量和参阅规模也创下历史之最。

中方还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阅兵分列式,11国派方队参加阅兵,6国派代表队参加阅兵,还有14个国家将派军队观摩团。

为了准备此次阅兵,全军受阅官兵进行了高密度训练。阅兵联合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介绍,在阅兵训练期间,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测量技术等高科技在训练中应用。“阅兵的徒步方队可以做到人员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等速时间正负误差在0.3秒内,距离在正负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达到了米秒不差。”王舜说。

宾客

受邀外国政要陆续抵京

阅兵脚步临近,受邀嘉宾日前相继抵达北京,准备观礼。

据中国外交部方面介绍,此次,中方邀请了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国家和国际友人来华。截至目前,应邀出席此次活动的有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20位政府高级别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6位前政要,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8月30日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瓦努阿图总理基尔曼,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奥吉奥,苏丹总统巴希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外国首脑、政要,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都相继抵达北京。

天气

天安门地区出现降水可能性小

阅兵进入倒计时,3日当天的天气状况也备受关注。

北京市气象局1日表示,经与在京气象部门各单位会商,预计天安门地区9月2日至3日受高压脊控制,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出现降水的可能性小。阅兵当天最低温21℃,最高温30℃,上午天气较好。

中央气象台专家早前表示,晴到多云对于阅兵来说是最理想的天气状况,气温最好不超过30℃,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风力2到3级。

交通

公交、出租启动专项保障方案

为保障阅兵,北京市公安局日前发布《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交通管制通告》。按照通告要求,9月3日阅兵活动期间,北京市全市相关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市公共交通运行将严格执行通告措施,按时尽快恢复公共交通运行,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同时,在北京火车站等重点地区加大地面公交和出租保障措施,自9月2日20:00起至阅兵活动结束,公交、出租启动专项保障方案。

地面公交方面,多条公交线路增加机动车辆,出租车方面,首汽、北汽等出租汽车公司组建运输保障车队。9月2日20:00起至9月3日13:00,计划专调出租车辆4130辆(高峰小时调派1100辆),最大运能22876人次(高峰小时运能3080人次)。

市容

正步踢过不起一点尘土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日前透露,阅兵当天8点开始,22辆洗地车将开上街头,对天安门前的石板路进行清洗。

相关负责人表示,洗地车驶过后,阅兵行进道路上的尘土残存量将降低到每平方米2克以下。能够保证阅兵官兵在这样的路面踢过正步后,道路上不起一点尘土。此外,广场上配置了可升降的汽车厕所、移动厕所,为抗战老兵服务。

在布景方面,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已于日前完成。广场上,总占地3000平方米的“长城”主题花坛布置完工,预计花坛将摆放至国庆后。

另外,从9月1日到9月5日,天安门广场周边高大建筑物全部插挂彩旗。全市各街道、社区、单位等悬挂国旗。9月2日至5日,开启景观照明。其中,2日和3日晚上,将按照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