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守护3000亩山林 丈量30万里山路

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山林场茨峪村片区内,有一棵会走路的“树”——宫卫平。 38年前,带着父亲的嘱托和自己的信念,他走进了这片山林,当起了一名护林员。3000多亩山林,他每天巡视3次,38年间用脚步丈量了30多万里长的山路,相当于绕地球转了4圈。 38年来,他恪守职责,将自己站成了一棵“树”,不畏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守护着这片山林…… 

为看护好林场片区,成年后他在山里盖起了两间石头房,并把家安在了深山之中,一家三口挤在不到30平方米的护林房内,一住就是25年。护林点的生产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他居住的护林房离最近的村庄也有4公里路,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山外,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下雪,只能步行。他们的生活用水主要靠溪流和泉水,一遇天旱便断流。最难的是孩子上学的问题,无论是刮风、下雨、下雪,每天他们都必须往返十几里山路到最近的茨峪村上学,大人和孩子受的那些苦,他都压在了心底。住在山上的这些年,最让宫卫平内疚的就是亏欠了妻子和孩子太多。 

但是妻儿却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如今,妻子和孩子也都成了义务护林员,有时间常常陪他一起巡山,向周边群众讲解防火安全,成了他干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坚强后盾。除了护林,宫卫平还要积极做好森林抚育和病虫害预测、防控的工作,38年来,茨峪护林片从未暴发过大的森林病虫害,森林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巡山是宫卫平每天必做的功课。吃过早饭,他便穿上黄胶鞋,带好斧头、对讲机,再往背包里塞上两个煎饼或是一个馒头,外加一罐咸菜。收拾妥当后,他便踏上山路开始每天的巡山。 

“以前年轻有劲儿,转一圈挺快。现在走一圈得花6个多小时。”宫卫平负责的鲁山林场茨峪片区,与5个村接壤,护林线路长,一圈有20多里路程。 38年来,宫卫平每天都要在片区转一圈,向林场定时做三次汇报。在冬天防火护林期,他每天晚上还要冒着酷寒的大风再多转一次。由于常年在山路上奔波,宫卫平的脚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穿坏了多少双黄胶鞋。 梁超 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