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考生咋填专科志愿 参考往年位次先给自己定位

根据省招考院之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山东省高考的本科录取率只有40%多,大部分孩子要上的还是专科,但是,专科志愿填报,很多时候确实被遗忘了。

定位选学校 

参考往年位次先给自己定好位 

“孩子考了405分,报什么学校啊?”;“孩子考了300多分,还有学上吗?”…… 

和本科分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不同,专科除了极少数计划放在提前批外,其余所有计划都在一个批次,即专科批,因此,专科批的学校数量也尤其多,800多所学校,很容易让人看花眼,从800多所学校里选出6所适合自己的来填志愿,也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有没有一个方法,可以迅速按照自己的成绩来圈定志愿学校? 

方法当然有,那就是参考往年的投档表,尤其是近两年的投档表。雪莲找到2014年山东省专科一批第一次录取的投档表,并且分别按照文理科排序,本来想发在半岛客户端,但是文理科各800多所学校,翻手机看实在不容易看,于是,雪莲决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吧,我准备手把手教大家自制排序表。有了这个表,考生可以很容易判断自己的分数处于一个什么位置,从而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 

首先,你需要登录省招考院的网站,网址为www.sdzk.cn ,然后要找到“热点在线查询”栏目,点开,最上面是“普通高考在线查询”,点右面的“more”,然后,是不是被一片文件闪花了眼?不要着急,慢慢找,找到2014年8月10日的“山东省2014年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点开,你要的投档表就出来了,这一投档表是文理综合投档表,文理科考生可分别制作自己需要的文理科投档表,将内容复制到excel表格,然后按照最低位次从低到高进行排序即可。 

院校就是招生院校;计划数就是学校原定的招生计划;投档比例这儿多说几句,专科的投档比例基本为100和105,100就意味着按1:1的比例投档,招多少人,投多少人,105则是按1:1.05的比例投档,实际投出数会高于计划数,山东省的高校都执行105的比例,并且在平行志愿下,不是因为考生个人问题,不会退档,所以有点儿变相增加计划的意思;投出数就是实际投档的人数,如果这一人数低于计划数,则证明这所学校没投满;最高分就是投到这所学校的考生最高分,最低分当然就是最低考生的成绩,最低位次则比最低分更精确,今年考生查询高考成绩时,也会查到自己的位次。 

对填报志愿还“一头雾水”的考生,看到这种投档表,可以先简单用最低分来筛选一下学校,成绩在本科线附近的,在400多分的,300多分的,300分以下的,根据自己的成绩,先圈定一个大概的学校范围。 

圈定学校的大概范围后,考生和家长就可以在2015年的填报志愿指南(专科)中,搜寻这些学校的影子,看专业是否合适,做完这项工作后,学校圈子进一步缩小。 

然后,就要登录这些学校的官方网站,查询学校今年的招生章程,看看学校对学生身体有没有特殊要求,对语言有没有要求,专业分配按什么原则等。有些不适合自己的学校。就要果断放弃了。 

这些工作都做完后,有余力的考生和家长,就可以再结合今年本科已经录取的人数以及院校的最低位次,把志愿学校进一步精细化。 

怎么填志愿 

专科也填六个平行志愿 

圈定学校后,接下来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从里面挑出六所学校,填报专科志愿。 

8月4日,普通文理科专科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可以同时填报6所学校,这6所学校是平行志愿。 

对于如何填报平行志愿,我们已经说了很多,专科生的平行志愿填报原则和本科生是一样一样的,如果考生和家长没有精力去研究平行志愿,那么就按照以下三条来做吧。 

第一条,把最想去的学校放在最前面。平行志愿下,分数是王道,省招考院会把所有参加投档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首先看最高分考生的六所学校,看的时候,按照从第一所到第六所的顺序,如果第一所学校有空,直接就投到第一所学校,不会再看后面的志愿,如果你最想去的是第二所学校,但是也够了第一所学校的投档分,那你肯定去的就是第一所学校啦,到时可没有后悔药可吃。 

所以呢,填平行志愿的时候,把最想去的学校往前放,这样能保证当六所学校都能录取你时,你可以去最喜欢的那所。 

第二条,专业要服从调剂。填报专科志愿时,每所学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然后还有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选了专业服从调剂后,就意味着你填的这6个专业如果录取不了,可以调剂到学校其他没录满的专业,在平行志愿下,一定要选专业服从调剂,为什么呢? 

简单举个例子吧,你填报的六所学校,就像是你出门可以坐的六辆车,车虽然有六辆,但你手里的票只有一张,而且这张票上车就作废。想象一下这样的场面,你手里攥着一张票,到了第一辆车前,车上人都满了,挤不上去;于是,你攥着票,再去第二辆车,第二辆车也满了,但是没关系,咱手里有票呢,再看第三辆、第四辆、第五辆车,终于到第五辆车时,有空了,拿着票赶紧上车啊。 

上车是件好事儿,但是上车之后,你手里唯一的那张票就作废了,再没机会上其他的车,你必须保证自己能留在这辆车上。 

怎么样才能保证留在这辆车上呢,那就是不能挑位子啊,你上车早,前面的位子随便选,可你倒数上的车,就剩角落里的座儿了,你要是坚决不坐,只会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被赶下车,无处可去。 

如果看到这里,你还觉得服不服从专业调剂无所谓,那必须再给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了。 

今年本科一批录取后,当考生们纷纷查到录取结果报喜时,有一名考生焦虑并且疑惑着,原来这名考生一本填报的六所学校里,山东财经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的投档线都过了,而且还超了几分,考生和家长都觉得被两所学校中的一所录取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迟迟查不到录取结果却让他们很疑惑。 

请招办工作人员帮忙查询,查询的结果是该考生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一问考生才知道,考生填报志愿时,山东财经大学放在山东师范大学的前面,山财只填了6个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专业不服从调剂,山师倒是专业服从调剂了。那录取中出现什么情况了呢,这名考生因为到了山财的投档线,并且山财又放在山师的前面,因此考生档案就投到了山财,但这名考生虽然到了山财的投档线,但是他报的6个专业的分却都不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于是只能被山财退档。在这名考生经历山财投档退档的过程时,山师的整个录取也在同步进行,因此,当他被山财退档时,山师的录取也已结束,没法接着他了。 

第三条,就是填报的六所学校之间要有梯度。要是你选的六所学校,最终的录取分可能都差那么一两分,那极有可能一所学校去不了,其他学校也都去不了。所以六所学校之间要有梯度,尤其是保底的学校要选好,如果非常有把握,可以只用第六所学校保底,如果没有把握,用第五、第六两所学校保底也行。 

在选好保底学校的情况下,前面的学校怎么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前两所学校,考生可以冲一冲,去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也可以求稳到差不多的学校来保专业。 

单列计划和普通计划分开 

中外、校企合作以及“3+2”都单独占志愿 

填报专科志愿,不少分数较高的考生,盯准了一些学校的“3+2”专业,考入这种专业,经过3年专科学习、过程考核合格又通过转段考试,可以直接到对接的本科高校学习2年,毕业获得本科文凭。 

让这些考生担心的是,一所学校的“3+2”专业,一般就两三个专业,有的就一个专业,平行志愿下,为了安全,又要填写专业服从调剂,那会不会一所学校“3+2”的专业录取不了,给调剂到学校的其他普通专业? 

不过,考生的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3+2”计划是单列的,除了“3+2”计划,一些学校收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校企合作专业等,都是单列计划的,这些计划和普通计划是分开的,不会混了,也不会互相调剂。 

举个例子,比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文科,在专科填报志愿指南上,共有四部分计划,分别为学校的普通专业、学校的校企合作专业、学校分段培养计划即3+2计划;学校中外合作办学计划,如果考生要同时选择学校的这四类计划的话,那就要占四个学校的志愿,如果只填了学校的3+2计划,没有录取的话也不会调剂到其他普通专业里。 

这两年,山东省的“3+2”计划很火,一些热门学校的“3+2”录取线甚至超过本科线了,但是关于3年专科结束后到底怎么上2年的本科,本科毕业后到底发什么样的证书,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确的文件出台。最近雪莲听到有消息说,“3+2”的考生专科三年结束后,要参加专升本的计算机和英语考试,然后要通过对接本科高校的转段测试,至于5年全部读完是拿到一个和普通本科生完全一样的本科文凭,还是一个带有“专升本”字样的文凭,现在还没定论,这个会在明年有个结果,因为明年将迎来山东省第一届“3+2”考生的转段。 

专科志愿里,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外包专业的招生计划也不少,而且费用比普通专业都要高不少。选择中外合作专业想要出国的考生,一定要落实好所报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达到什么条件才能出国,出国几率有多高;校企合作、外包类专业,基本都属于高校和相关企业、行业合作类的专业,会增加考生的实战性,对于这样的专业,考生和家长可多打听一下合作企业的相关情况,了解此类专业的含金量。 

考虑三年后升学 

专升本,山东整体录取率30%多 

报专科的考生,一部分考虑三年专科后就业,还有相当一部分考虑专升本,希望孩子能有个本科文凭。 

对于想三年后就业的考生来说,所学专业以“实”为主,要能体现出有别于本科生的竞争力,如果所学专业本科已经泛滥,则专科生的就业情况更加堪忧。 

对于想继续升本的学生来讲,填报志愿前,首先要了解填报志愿学校近些年来专升本的比例,另外要了解哪些专业专升本的机会更多。 

今年的高考生,三年后专升本的具体政策存在变数,但近两年的专升本政策及计划仍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以2015年为例,今年,山东省共有39951名考生参加专升本考试,这一人数比去年增加1967人,28所招生院校提供了13340个本科计划,覆盖了45个招生专业,比去年增加2个专业。 

从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数来看,今年山东专升本的录取率约为33%,近几年山东专升本的录取率一直在30%多。 

提供专升本计划的高校,多为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这样的独立学院以及潍坊学院等地方院校,临沂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提供少量专升本计划。 

从专升本的专业上来看,位列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会计学、临床医学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升本计划分别为1410、870和860。此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护理学、英语、市场营销、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旅游管理等专业的计划也在500人以上。有些专业的专升本计划只有四五十人,有的专业没安排专升本计划。不过,各专业计划每年会有所调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