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纸媒转型:纸媒如何坚守阵地?如何利用互联网工具?

核心提示: 2015上半年过去了,笔者引用某网站大型广告投放数据对比,让你对上半年的广告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当然,这个数据是全国数据,不是某一个地区的。

 

QQ截图20150727135339

2015上半年过去了,笔者引用某网站大型广告投放数据对比,让你对上半年的广告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当然,这个数据是全国数据,不是某一个地区的。

纸媒不会死掉

前几年微信发展的如火如荼时都觉得纸媒的末日到了,其实纸媒不会死掉,只是这个市场会进行一个调整,优质、强势的纸媒会存在下去,只是更多依赖互联网进行传播。纸媒广告投放量不如去年,基本上是一年不如一年,这其实跟纸媒的阅读量下降是分不开的,也跟中国经济市场大环境下滑是分不开的。

电视媒体的降幅令人意外

电视媒体的广告投放量降幅之大令人意外,但其实是电视媒体的广告形式在发生变化。笔者家人最喜欢看的湖南卫视就是最先变化的一个,毕竟没有强势节目的电视台,广告收入必然会下降。

电台异军突起

电台的发展是趋势所致,是中国人均收入不断提升的结果,部分城市已经实现1/2家庭购买私家车,开车坐车的时段基本上都听电台,而人们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多,电台反而成为最不能屏蔽掉的广告媒体。

国家统计局2015年数据:现在美国的汽车拥有量,每百户超过200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汽车拥有量每百户超过150辆。现在中国全国平均水平,每百户的平均拥有量不到35辆。

纸媒从业者是不是有想立刻加入电台大军冲动!莫慌,电台的发展是私家车保有量带动的,我们没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纸媒的未来。

互联网只是工具,内容依然为王

2012年,电视台及互联网上提出"互联网+",我想告诉大家请不要慌,因为互联网的本质只是工具。报业要转型,首当其冲要做好的是洞察用户、掌控技术以及让互联网这个工具无所不在。

互联网思维的精髓就是永远从用户角度出发,用户要的我们要做,用户不要的我们就砍掉。今天,很多纸媒总是在想我有什么,有什么这点真的很重要吗?我们是不是应该放在第二步来做呢?首先要问用户想要什么?

过去,纸媒只有读者,没有用户。有真实的发行量,但真正的读者是谁,谁都不知道。所以纸媒不必纠结于是否要创办新报刊、是否要扩版、改版,重要的是找到用户,并以用户所习惯阅读的内容方式,推到他所熟悉的终端上,匹配他的阅读场景,再与用户互动,增加感情,最终回归到纸媒。

以交通为例子。远古时代人类去其他地方是靠两条腿走路;有了畜牧业后,人类开始骑马、骑驴甚至骑牛,马驴牛变成了交通工具;后来有了马车、人力车等,这些小车变成了交通工具;再往后出现了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纵使岁月变迁,交通的供需永远都在,只是工具在演进。

跟交通一样,媒体的本质也是不会变的,就是创造内容让用户消费。所以,媒体这个行业不会消亡,用户永远需要消费新闻,只是消费场景、消费方式在不断变化。

我想告诉广大媒体人,传媒转型,内容依然为王。互联网只是工具、是管道、是基础设施。但是现在有部分人过分夸大工具的作用,把工具当成主体,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现在因为大量用户转移,传统媒体有点慌了神了。但传统媒体是否该利用互联网工具呢?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可传统媒体真正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的却少之又少,更又甚者利用互联网这把工具把自己给玩死了。

我相信未来的三到五年里,当没有原创能力的媒体无法继续存活时,提供专业内容的提供商将会卷土重来。所以内容是绝对不能放弃的。(文/震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