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身高不合格女孩驾考被拒 四千元学费驾校只退一千(图)

33420280FECF82FF007F9134D028EF59

王梦化名交了4300元学费打算考驾照,却因为身高不合格没能进入考场。

西部网讯 (记者 周到) 还在读书的王梦(化名)是个身材娇小的姑娘,今年6月份,她在西安鹏翔驾校紫薇田园都市分校交了4300元学费,打算考驾照。令她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体检、科目一考试等环节,由于身高不足一米五,她被认定为不能考驾驶证,最终也没能进入科目一的考场。

尽管驾校负责人一再劝说王梦继续参加考试,称可以“再换一个考场”,但王梦还是决定退学,希望驾校退还自己所交的学费。驾校负责人却表示,“很多环节已经交过费用了,拿不回来了”,只能退还王梦1000元。

身高不足一米五 女孩被拒考科目一

王梦告诉西部网记者,报名那天是她本人去的,当时穿的平底鞋,驾校工作人员收了钱开了收据,并没有告诉她不能参加考试。

报名当天,驾校安排王梦进行了体检,但由于身高不足一米五,王梦的体检没有通过。“我之前不知道考驾照还有身高限制,体检表被退回的时候,我就有点不想考了。但驾校的人说让我等几天,他们给我找个别的地方体检,肯定能过。”

一周后,在驾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王梦在另一个体检点顺利通过了体检。在等待了四个多月后,驾校通知她于11月25日参加科目一的考试。

“排队进考场的时候,考官让我站在门口的身高测量线上量了量,由于身高不足一米五,考官说我不能参加考试。”这一次,被拦在考场外的王梦决定放弃考驾照。

“我去驾校要求退学费,但对方一直劝说我继续参加考试,说他们能想办法让我进考场。”但王梦认为,科目一之后还有三门考试,难说还会不会因为身高问题再次被拒之门外,“我也考虑到以后开车上路的安全问题,所以还是决定不考了。”

王梦告诉西部网记者,经过几次交涉,驾校负责人表示退款可以,但由于王梦占用了驾校考试的名额,“他说现在只能退1000元,剩下的钱已经交到车管所、交通局了,取不出来。”王梦认为,自己没有参加过培训、没有练过车,连科目一的考试都没有参加,“驾校凭什么扣掉我3000多元?”

驾校负责人称“不管标准” 学费只退1000元

11月28日,西部网记者以王梦朋友的身份联系上了西安鹏翔驾校紫薇田园都市分校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收取的4300元学费中只有800元是驾校收取的培训费,“像这种情况本来只退800元,我给她说退1000元,超出800元的部分都是我赔钱退呢。”

该负责人称,王梦已经录过指纹,就产生了制卡费,制卡费是300元,“你想想,光制卡费这个环节就要300块钱,我不可能把所有的环节都给你讲的很清楚,很多环节我们已经替你交过费用了,拿不回来了。”

该负责人称,驾校只认的医院体检单,“至于有什么标准,我们不管这些标准。标准是医院的事情,该由医院来负责,是医院把一个不合格的人送到驾校来。”

该负责人说,由于王梦已经把情况反映给了鹏翔驾校总校,总校让王梦29日去协商,如果非要退款,也要由总校来协商退款金额。“你到总校来,校长可以给你做保证。第一次因为身高没考成,无所谓,那再换一个考场,再考一次嘛,要是过了咋办。到科二、科三的时候我们尽量给你帮忙,能说的给人说一说。”

王梦说,自己不想再考驾照了,只想把学费要回来,“这些钱是我做家教攒下的。我连方向盘都没摸过一下,如果驾校非要扣除部分费用,少扣一点我也就认了,只退给我1000多元我是不能接受的。”

业内人士:多数驾校存在退学乱扣费现象

西安某驾校一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教练告诉西部网记者,目前在很多地区,对于申领驾照的身高限制并不是十分严格。“只要视力、听力正常,双手无残疾,就可以考驾照。”该教练说,有些地方要求身高在一米五以上可能是出于驾驶安全的考虑,“有些女学员个子太低,脚够不到刹车器,或者会穿高跟鞋开车,这是很危险的。”

该教练向西部网记者透露,在自己所在的驾校,如果学员没参加科目一考试就要求退费,学校一般会扣掉1600元。“在没考科目一的情况下,学员录指纹建档案的花费也就是几百元,但现在大多数驾校都要扣掉上千元,说白了就是乱扣费。”

28日下午,西部网记者多次拨打西安车管所郊县分所投诉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对于此事,西部网将继续关注。

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身体条件:

1、小车类与摩托车类无上限,中型客车身高为150CM以上,大型客车、大型货车身高为155CM以上;

2、两眼视力不低于标准视力表0.7或对数视力表4.9(允许矫正);

3、无赤绿色盲;

4、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

5、四肢、躯干、颈部运动能力正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