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正和岛:褚橙、星河湾的匠心你也学不会

核心提示: 2014年6月开始,黄铁鹰及其团队对褚橙进行实地商业案例研究,由此形成《褚橙你也学不会》一书,揭秘褚橙鲜为人知的精髓。

褚时健70多岁,哀牢山种冰糖橙的故事,在王石自传《道路与梦想》中写过,那是2006年。褚橙真正成为一个精神符号、商业案例,“橙”风而起则待到六年之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黄铁鹰对这种滞后现象的解释是:做生意和烧水的道理一样,外人看到的是一下子沸腾了。其实水要沸腾需求100度,差1度都不能开锅。

2014年6月开始,黄铁鹰及其团队对褚橙进行实地商业案例研究,由此形成《褚橙你也学不会》一书,揭秘褚橙鲜为人知的精髓。

6月19日,黄铁鹰将造访青岛星河湾,与600余位大中型企业董事长、总裁等商务高管展开交流,褚橙、星河湾中国两个成功商业品牌,将在青岛激荡碰撞,我们会否从中发现它们的共同之处——中国成功品牌的DNA。

1

只追逐沸腾,那是幻象

褚橙给人的直觉反应是什么?一只互联网“橙”,一个情怀故事,一次名人效应。黄铁鹰认为是误解——

2013年,褚橙网上销售1500吨,传统水果渠道销售8500吨。事实是,互联网卖了个小头,弄了个大声音;传统渠道卖了个大头,弄了个小声音。

互联网上不缺少对褚橙营销的剖析,这是褚橙达到“100度”,沸腾起来的效果,而《褚橙你也学不会》则揭示了鲜为人知的、漫长的从0到99度。褚橙的成长、褚橙的挫败,甚至是动摇都有过,褚时健曾把一部分冰糖橙砍掉,嫁接温州柑,因为温州柑好卖。

过度解析褚橙的营销,迎合了整个社会普遍存在的投机心理。希望通过对表象抄袭,达到走捷径的目的,这种现象同样出现在房地产行业。比如星河湾的巨大成功,就在国内引来不计其数的产品效仿者。前几年,青岛一个市区楼盘产品上模仿星河湾,但项目运作还是遇到了巨大的阻力。

星河湾为什么成功了,而你不行?大家只看到了沸腾的表象,但学不到隐藏其下的精髓。

2

情怀背后是产品的工业化

一本星河湾品质书,一气呵成106个细节,从工程、园林、物业等多方面描述高品质标准。每一块石材都编号,对应纹路时,按编号排列,拼接处要求为零毫米。星河湾造出房地产的“劳斯莱斯”,背后是详尽的规范、标准与管理。同样的项目,星河湾的图纸是别人的几倍厚。

当我们以圈层、情怀、格调这些偏感性的词语描绘星河湾或是褚橙时,绝不能忽略它们产品的标准化和工业化,这点在褚橙身上表现尤甚。

对农业产品的习惯思维是靠天吃饭的,质量极不稳定。褚时健用十年时间做到了2500亩里褚橙一个味道。味道是可控的,是褚时健调制的,这点你可能不敢想。

褚橙不是生来好吃的,2005年的时候,果子口感很差,不酸不甜。褚时健几天睡不着觉,请教不少专家。最终聚焦在肥料结构上。褚时健的团队自己研发有机肥,改良土壤,对施肥量、施肥时间和施肥方法进行严格的规定和检查。由此,改变了褚橙的味道。

褚时健在水利方面投资了1000多万元,架设引水管总长约40公里,结果是褚橙不缺水,;

褚橙果园拥有自己的实验室,这在中国绝无仅有;

褚橙的第一车间在田间,间伐、控梢、剪枝等工作形成准确、严格的标准;

褚橙果园一线管理者,大多数只有小学或者初中的学历,但褚时健把他们锻炼成中国冰糖橙最优秀的技术和管理团队。

基于这些,褚橙的生产可以说是农业的工业化管理。

3

总要有个近于偏执的领导者

认真!是黄铁鹰对褚时健的总结。

一个87岁,有着那样经历的人,在购买肥料的时候,能做到把一袋子臭鸡粪倒地上,用手抓起来捻,凑到眼前看;

在他山上的房子里,能看到20几本翻得起了角,有些地方被画得密密麻麻,做了各种标记的柑橘种植图书;

87岁高龄,对上百条琐碎的管理细节和背后的道理了如指掌,褚时健因此成为种植专家。

近于偏执的认真,也许是成功企业家的通则。星河湾的董事长黄文仔对产品的苛刻,在业内外更是尽人皆知。他曾亲自砸掉待验收的价值近百万的会所景观玻璃幕墙;在北京星河湾,黄文仔打破陈规,做到把南方的园林搬到北方。

企业领导者在一石、一木、一水上,看似对器物的偏执追求中,令产品升发出令人“学不会”的神韵。

《褚橙你也学不会》作为一个商业案例,它的价值是剔除褚橙身上“学不会“的特质,萃取能被学习和复制的东西。

6月19日,在青岛星河湾,将由黄铁鹰先生与众多商务高管一起探讨褚橙,近身体验星河湾,汲取两者的成功DNA。

本次为期一天的论坛活动由正和岛、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和星河湾共同主办共同组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