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女神”住宿舍,陪聊陪吃还陪读

早晨 5点半,27岁的王晨程翻身起床,洗了头发,跑去走廊上拿吹风机吹干。一旁也在吹头发的高三学生用英语跟她打了个招呼。陪着学生们简单吃了早饭,王晨程和学生去教室早自习。每天,她到得比大多数学生更早。一天的课程之后,王晨程和学生一起上晚自习,回宿舍洗漱,还有学生敲门过来问几个临时想到的问题。看距离熄灯还有十几分钟,王晨程开始走访学生的宿舍,拍下他们在书堆里争分夺秒学习的高三生活照,传给孩子的家长。4年时间,王晨程几乎和这些学生们寸步不离。虽然家人在为她不花时间找男朋友的事伤脑筋,可王晨程更想把时间花在学生身上。 “我想和他们一起奋战,给学生更多的鼓励。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女神”住进校园宿舍 

漂亮的镇江姑娘王晨程2011年从大学毕业后来到58中,成为英语老师。长发飘逸,身材高挑,加上流利的英语和欧美范儿的穿衣风格,王晨程在学生中的人气迅速攀升,私下里,孩子们叫她“女神”。父母到青岛来看她,提出在学校附近租房或者买房,毕竟到了婚龄,年轻姑娘需要有更多自己的空间,可王晨程拒绝了。她想住在值班公寓,这样和学生更近,方便解答学习上的问题,也方便相互了解,从心理上帮他们适应高中快节奏的生活。 

在4人间的值班公寓住下,她的隔壁就是班里的女学生。住校的学生生病,王晨程会是第一个跑去的老师,打电话联系家长,陪学生先去医院诊断;有学生第一次住校想家,王晨程会温柔地安慰,带他们到自己的宿舍里分享小零食,一起聊聊天……4年里,这样的琐碎事不胜枚举。“其实在值班宿舍的老师不止我一个人,跟我一起住的还有3个女老师,我们都是班主任,两个人是带高二班级的,两个是带高三班级的。要带好班级又想有自己的空间,真的顾不过来。 ”至于终身大事怎么打算,王晨程说把这届学生送进大学再说自己的事。 

改掉学生十年老毛病 

因为和孩子住得近,天天粘在一起,毫不夸张地说,王晨程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远比家长多,对学生的了解甚至比家长更深。和孩子的沟通出现问题,家长会打电话给王晨程,“王老师,你说说我该怎么办? ” 

一名学生字迹潦草,可在高考试卷上,书写是要占分数的,王晨程是英语老师,学生的这些细节她也不放过。家长说,自己也想过纠正孩子的写字方法,可一直没起作用,家长甚至已经放弃,觉得这么短时间改不过来了。王晨程找到学生,通过她的观察,学生应该还有进步空间。两个人约定,每个星期学生要到王晨程办公室来三次,王晨程检查他的书写。一个学期下来,当王晨程把孩子的作业微信发给家长,家长根本不相信这是孩子的字迹。 “一个学期改掉了他十年的书写毛病,家长都说我神了。 ” 

课堂上请学生品茶 

高一学生的第一堂英语课上,他们惊讶地看着王晨程端着茶壶茶杯出场。学生们叽叽喳喳开始议论,老师这是要干什么?一个英语老师怎么开始摆弄传统茶艺? “见面礼,我请大家喝茶。”王晨程给每个学生泡了一杯茶。“茶一入口是苦的,慢慢喝,你会知道什么是回甘。 ”在茶香四溢、蒸气袅袅的课堂上,高一的学生突然明白了老师的用意,用勤奋学习换“回甘”。 

高三学生第一节英语课是伴着周杰伦歌曲《听妈妈的话》开始的。王晨程把它的歌词改了改,成了《听姐姐的话》。 “进入高三,有人紧张有人有自己的打算,但我要告诉你,高三最重要的事就是听姐姐的话,姐姐是谁?当然是我啦!跟着老师走,咱们一起备战高三。 ” 

高三的紧张学习中,王晨程还是会带着学生们正八经地过各种节。感恩节写感恩纸片,互相读出来;万圣节动手雕刻南瓜灯;圣诞节她请会烘焙的家长帮忙做姜饼;刚刚过去的农历二月二,她拿了一大堆的传统食物棋子,鼓励学生跃龙门。 “高中学习是苦,可也得有点乐来调节,在过节的时候我会让学生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这对英语学习很有帮助。 ” 

记录学生高三印象 

没约会不逛街,王晨程的爱好是给学生拍照。没有专业的设备,她更喜欢拿着手机随手拍。 “学生是不带手机的,高三了大家也没空自拍,所以我来给他们记录。我现在还记得我上高三的时候,坐在床上看书,床上堆满了各种试卷和复习题,每一摞都半米高,真像在书海里遨游,我爸爸拍下了当时的情景,所以每当回想高三,这张照片总是浮现在脑海。孩子小时候家长会给他拍很多照,上学之后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照片记录也少了,我可以弥补家长的遗憾。 ”拍照这件事上,王晨程有很强的仪式感。高三学生采集个人信息高考报名,王晨程趁着学生采集指纹的时候按下快门。第一次模拟考试,王晨程也拍了照片。 “这意味着进入了高考程序,我把照片微信发给家长,家长也很激动。 ” 

在她的陪伴下,高三学生一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我跟他们说勇敢往前冲,老师就在你身边。 ” 

家长送饭她有一份 

在王晨程带的高三4班,学生们可以流利地用英语讲出他们的理想。一个看似柔弱的女生说她要考国防科技大学,研发飞机。 “我当时听到他们的理想挺受触动的,他们说的理想都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孩子们有责任感有担当,我也得加把劲帮助他们。 ” 

住在隔壁的“女神”姐姐付出时间和精力,收获的除了学生的好成绩,还有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我身上这条裙子是学生家长给我织的,她是做羊绒衫的,我都不知道她是怎么知道我的尺寸的,她只是在家长会的时候看了我一眼! ”王晨程说,家长知道她的年纪,说要把她当女儿打扮起来。 “还有一次晚饭之前,传达室给我打电话,说有人给我送饭,我特别惊讶,我在青岛根本没有亲戚,谁给我送饭?后来去了才知道是学生家长送的。学生住校,家长做了好吃的给他加营养,顺便也给我准备一份,他们把我当孩子爱护。 ”说起被温暖的故事,“女神”笑得特别明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