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建行解答收缴假币疑问 践行法规规范货币市场

 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银行在柜面业务中发现的假币应由银行依法收缴。由于部分市民对收缴假币法规理解不准确,对银行收缴假币业务存在误解。下面,对市民的部分疑问进行解答:

疑问一:王女士到银行存入美元,其中一张100美元现钞被银行鉴定为假币予以收缴。王小姐非常疑惑,美元假钞是不是该由美国的银行鉴定呢?中国的银行可以没收美元假钞吗?
    解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次序犯罪的决定》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本决定所称的货币是指人民币和外币”。因此,在《办法》中关于假币的概念,既包括假人民币,也包括了假外币。因此,办理人民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有权收缴假币,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授权的鉴定机构有权鉴定货币真伪。
    疑问二:张阿姨销售商品误收进一张50元的假币,这张假币是由半张真钞半张假钞拼在一起的。张阿姨在银行存款时该假钞被银行没收,张阿姨很奇怪,既然一半是真的,银行应该还给她25元。 
    解读:假币可分为伪造货币和变造货币两种。伪造货币是仿照货币的图案、形状、色彩,通过印刷、绘制、拓印、复印而成的假币,伪造的假币不含有真币的成分;变造货币是将真币通过挖补、揭层、涂改、拼凑等手段,使其改变形态升值。变造币中含有真币成分,如纸张、油墨、安全线等。张阿姨这张假币是一张变造的假币,因此也要没收。
    疑问三:大刘还给王伯伯的2000元中,被银行没收了一张百元面额的假钞。王伯伯要求银行把钱归还。 
    解读:现在执行的《假币收缴鉴定办法》赋予了被收缴人申请鉴定的权利。被收缴人如对被收缴的假币有异议,可以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证》直接或通过收缴单位向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提出书面鉴定申请,人行及授权的鉴定机构应当无偿提供鉴定货币真伪的服务,鉴定后将出具《货币真伪鉴定书》。国有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授权的的鉴定机构。《假币收缴鉴定办法》同时规定,不管什么理由,为防止假币再次流入社会,一经收缴,不能交还收缴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