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青岛市博物馆:让历史开口“说话”

核心提示: 青岛市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文物包括书法、绘画、陶瓷器、铜器、玉器、钱币、玺印、甲骨、竹木牙角器等三十余个门类十多万件,其中书法、陶瓷器、玉器、钱币为馆藏特色。

青岛市博物馆

青岛市博物馆

青岛市博物馆初印象   

青岛市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文物包括书法、绘画、陶瓷器、铜器、玉器、钱币、玺印、甲骨、竹木牙角器等三十余个门类十多万件,其中书法、陶瓷器、玉器、钱币为馆藏特色。馆内还收藏有4万余件青岛历史发展各阶段留下来的文物资料,反映了青岛建置以来城市的发展,是全面了解青岛历史的重要场所。

青岛市博物馆 位于鱼山路37号,属地方历史博物馆。占地24亩,总面积为3600平方米,陈列面积1800平方米。 博物馆原是“青岛红十字会” 所在地。其会址建筑融合了不同的建筑风格,从而形成独特的综合性建筑群。黄瓦红墙之内有三进院落。建馆以来,先后举办大小型展览数百次,接待观众210万人次。

地址:崂山区梅岭路27号(国际会议中心对面)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  

票务信息:免费(每天限定参观人数3000人)  

官方网站:http://www.qingdaomuseum.com/  

 

青岛市博物馆镇馆之宝

宋钧窑鼓式洗

宋钧窑鼓式洗

北宋钧窑乳钉鼓式洗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北宋钧窑乳钉鼓式洗。洗是中国古代的文房用品,专门用来洗毛笔。这件鼓式洗高9.1厘米,口径23.8厘米,底径17.3厘米,外形呈鼓式,外壁有两道弦纹,上、下腹部各装饰20颗和18颗乳钉,足部由三个兽头组成。整件器物看上去,既古朴端庄,又莹润秀丽。

北魏石造像

北魏石造像

    北魏石造像

    在青岛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分别伫立四尊石造像。西区一楼大厅,两座大佛静立中央,神态宁静,身姿飘逸,造型优美。两尊北魏佛造像,是青岛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两尊大佛像身高各有一丈八尺(约今6米),俗称“丈八佛”,每尊佛像重约30吨,距今已有1500多年。大佛头做高髻,面型瘦削适中,大耳下垂过于常人,深目高鼻,眉宇间有白毫相,面含微笑,赤足立于莲花座上,莲花瓣下置四方形须弥座,座的前后刻有许多小佛像。

道藏2

《道藏》

    明万历《道藏》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博物馆收藏的这部《道藏》,存放在六个乌木大柜中,共计4516册,单册长35.5厘米,宽13厘米,卷首印有三清圣像,后接一面御制龙牌,上有“天地定位,阴阳协和”等107字。道教是世界十大宗教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起源于中国并传承发展下来的宗教。它是以“道”作为最高信仰,认为“道”是化生宇宙万物的本原,并尊奉我国古代大哲学家、思想家老子为教主,追求修炼成为神仙的一种的宗教。文字与经典往往能帮助我们了解历史,而《道藏》正是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宗教传承和发展的最好证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