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河南生二孩需退还独生子女费 不退钱不给办准生证

核心提示: 记者查阅了今年年初,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的,应当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退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郑州市民陈女士和丈夫符合生育二孩的条件,当他们向社区申请二孩指标时被告知,此前享受的独生子女费,应当如数退还。陈女士十分不解,独生子女费,是政府给予的奖励。现在要生二胎,并不是自己违规了,而是国家政策调整了,已经发的钱咋又能要回去呢?昨天一则关于“河南生二孩要退还独生子女费”的消息引发热议,一度排到了门户网站新闻关注排行首位。当地计生办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是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行执行的。

不仅陈女士,同在郑州生活的王先生也向记者反映自己也有类似经历。王先生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去年他们喜得贵子,由于是独生子女,他们享受到国家每人每月20元的独生子女补贴。随着双独和单独二孩政策相继放开,经过深思熟虑王先生和妻子决定再要一个孩子,前不久他们如愿以偿。然而在妻子怀孕4个月时,他来到郑州市计生委办理二孩准生证,没想到却被告知,要想办二孩准生证,必须先退还之前享受的独生子女补贴,王先生介绍说:

王先生:这是办二胎准生证必须的一个步骤,你要办二胎准生证必须要盖相应的章,必须要把已经领取的独生子女费退回,然后相关部门才会盖章,然后我才可以去办二胎准生证。因为我领的时间也不长,大概退160块钱吧。

由于独生子女补贴费标准多年未变,大多数领取补贴家庭也并未将此奖励作为重要收入,但既然是奖励,国家既然给了,现在却又要求退回,这让王先生心里很不是滋味:

王先生:曾经是独生子女,曾经是的这段时间,他享受这个独生子女这些待遇觉得是应该的。等你生了二胎之后,不是独生子女了,不再领取独生子女费了,这个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但是你让我把曾经领到的独生子女费退回,他有他不合理的地方。我领这个独生子女费,是因为我头一个孩子,他在当时还是独生子女,他应该享受到。

据了解,2012年,河南放开双独二孩政策的时候,就已经做出这样的规定。一位河南基层计生委工作的王姓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这样,也是根据河南的省情而定的:

工作人员:你符合条件生二胎了,不属于独生子女了,那么之前享受的独生子女费应该返还。这个不是我们的新政策启用之后额外附加的一些规定,这个一直都有。单独没有放开的时候,原来生育二胎也是这个情况,这是咱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各个省他有各个省辖市,地方还有地方生育条例,他不仅仅是国家这个计划生育法啊,你各地方,各省辖市,他也有不一样,他根据省内的省情不一样,所制定的本省条例他又不一样。基本上不脱离国家的法律。但是细节上,各个省辖市是有区别的。

其实,不仅在河南,有报道称,山西省也曾针对符合条件的双独家庭,做出过申请生二胎时需退还独生子女费的要求。那么究竟该如何理解这一做法呢?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郑雪倩认为,独生子女费是对自愿终身只生一个孩子家庭的奖励,即使政策调整了,也应遵循从新从轻原则,不再追回:

郑雪倩:就合理性角度讲的话,你那时候是一胎,但你现在这个一胎的概念是讲的是终身的一胎,而不是说我那时候是一胎我现在生了二胎,一胎政策讲的是永远都是一胎你才能享有这个政策。但是从法律的角度讲,法律的处理一般都是从新从轻,那严格意义上说呢就是那就应该从他修改了以后往后算就不应该再追它了。

那么,关于向符合条件生二孩家庭索要已发放独生子女费这个问题,国家计生委出台的相关条例又是如何规定的呢?记者查阅了今年年初,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的,应当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退还。

显然这与河南等一些省市现行条例有所不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表示,计划生育作为国策,双独、单独家庭放开生育二孩政策作为利民之举,从维护公民利益的角度,建议地方应尽快根据国家规定执行落实。

毛寿龙: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单一”国家是吧,从这个角度来讲呢,计划生育又是国策,重大的决策基本上是国家的权力,在国家的统一政策条件下,各地可以因地制宜,可以有一些相关的本地的一些决策,但是需要有一个非常充分的理由而且应该向老百姓公开,同时也报备国家卫生有关部门。这个如果中央的政策和地方的土办法土政策有冲突的时候,本地的政府应该积极的和上级取得联系,看他们这样做是不是正确的,我们中央与地方关系如果是相互之间矛盾,让老百姓承担负担应该说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个政策本身是一个便民的政策,而不是给老百姓添麻烦的政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