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大沽河治理三年内先后实施七大工程 效果显著

  半岛网9月5日消息 近年来大沽河治理作为青岛市治河史上以水利为主体的最大的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短短三年时间,已先后实施了防洪、水源开发、道路交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小城镇与新农村示范建设等七大工程,其中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

  

  兴水利工程 防洪效果显著

  据介绍,大沽河在三年间,先后实施了防洪、水源开发、道路交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小城镇与新农村示范建设等七大工程。 其中防洪工程共完成堤防填筑227公里、整修河道护岸257公里,疏浚河道109公里,防洪大堤顶宽由4-6米宽拓展到14米,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并沿河新建(改建)9座拦河闸坝,与原有10座拦河闸坝实施梯级拦蓄,实现雨洪资源利用,河道水面由21平方公里增加到40平方公里,总蓄水量可达到8700万立方米,新增拦蓄水量43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库容。

  “在防洪和水源工程建设中,我们首次应用了生态混凝土、抗冲生物毯、生态护岸等新技术;新建(改建)的9座拦河闸坝,一座一景,堪称一座拦河闸坝博物馆。”大沽河管理局刘明信局长说。

  大沽河治理水利工程主体刚峻工,就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和水资源保障效益。2014年4月16日,从上游水库调水6265万立方米,缓解了青岛全市范围持续已久的干旱,保障了沿岸35万亩农田灌溉和上万家厂矿企业的正常生产;7月下旬受“麦德姆”台风影响,青岛市普降大暴雨,所有防洪和水源工程顺利通过过流、蓄水考验。

  大沽河焕然一新 村民自觉建立起垃圾处理体系

  “这条河变得真让人不敢认了!”7月1日,大沽河岸边的平度南村镇后北村,七旬老党员孙恕玺看着平整的堤顶道路、河面上的粼粼清波以及沿岸如画的美景,一个劲儿地感叹道。在许多沿河村民的记忆里,大沽河一度断流30多年,河道常常夏秋两季才有水,部分河段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污水排放超标。如今大沽河,沿河19座拦河闸坝顺流而下逐级排开,形成近百公里的连续水面,河道中芦蒲茂盛,芳草萋萋,水清了,岸绿了、水鸟多起来了,多年绝迹的白鳝、鲈鱼又从海里洄游进来了。

  

  “沿岸修了220公里堤顶道路,还开辟了自行车道,全线堤防与绿化带栽植1000万株乔木、810万株灌木、540万平方米地被,新增绿化面积7.2万亩、湿地面积6万余亩,形成了贯穿城乡、连山通海的观光路径,两岸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大沽河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华贵介绍道。沿着大沽河道路,可以看到两岸的休闲区、停车点和民俗博物馆等服务配套设施,陆续兴建起来。

  “我们就在美丽的母亲河畔,决不能让村庄的污水污染了这片洁净的水源”,胶州市胶莱镇王疃社区工作人员王世利说。作为大沽河治理的配套工程,王疃社区建设了一处太阳能发电生态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达500吨;胶州市李哥庄镇规划建设了日处理能力4万吨污水处理厂,避免了沿岸村庄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大沽河中,造成河道污染。无独有偶,作为大沽河重要水源地河段的莱西段,群众的环保意识明显提升,以前经常有村民把垃圾倒到河里,现在建成了“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为了保障大沽河的水生态安全,莱西市采取有力措施,将大沽河上游的矿山全部关停。

  农业、旅游发展贯穿全城

  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沽河治理推进了沿岸高标准农田建设,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通过这次治理,青岛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了0.64,走在了全国前列,像这样的现代农业标准园,沿岸新规划建设了80多个,还有100多家百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市人大代表张晓林兴奋地说。

  去年底出台的《大沽河旅游生态轴带规划》,围绕大小沽河及其两岸旅游资源,规划了大沽河旅游发展的10个主题旅游地段,陆续打造莱西姜山、即墨古城等5大旅游区和莱西店埠、平度云山在内的13个特色旅游镇,很多沿河乡镇搞起了生态旅游,启动了绿色发展新模式。  

  经测算,目前大沽河治理已完工的工程初期年产生的可量化经济效益为每年5.13亿元(其中,防洪工程3.18亿元,水源开发工程0.24亿元,交通工程0.78亿元,生态工程0.93亿元),年投资收益率9%;完成全部治理项目后,初期年产生的可量化经济效益为19.64亿元(其中,防洪工程3.18亿元,水源开发工程0.56亿元,交通工程0.78亿元,生态工程9.06亿元,旅游6.06亿元);而且效益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年增长。大沽河治理经济效益除各项工程的直接效益外,还能极大带动周边土地升值,从而进一步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快速和谐发展。初步测算沿岸地价年均增长幅度在12%左右。

  文/图 游潇 实习生 马玥

  [编辑: 董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