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祝贺!掌上青岛旗下平台“掌上平度”抖音号获2022最具传播力机构新媒体大奖,原来背后有这些事……

由青岛晚报掌控传媒精心培养的“掌上平度”抖音号,获得市委网信办2022最具传播力机构新媒体大奖,亮相青岛网络盛典2月2日。

628A7E2C-3C8B-447F-A967-3D7D82D5EE40.jpeg

截屏2023-02-02 07.44.00.png

“掌上平度”抖音号从0粉丝到现在的31.5万粉丝仅用了3个月,从0播放到上亿播放量仅用了半年时间……在如今短视频发展迅速的时代,作为传统媒体是如何抓住新媒体机遇,利用短视频这一赛道引起社会大众的兴趣,并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提高视频播放的关注度,带来大流量,对此小编联系到“掌上平度”抖音号主创们,听听他们是怎样脱颖而出的。

WechatIMG29.jpeg

多渠道采集信息 建立内容合集

打开“掌上平度”抖音号在视频上面会发现有‘平度交警、平度爆料、萌宠原创’三大合集,不同板块的视频点赞量都上千,其中平度爆料中一视频点赞量超过24万。“最初我们要建媒体号的时候,就大体设立了几个板块与合集,因为交警是与老百姓出行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平度交警板块,与当地的平度交警合作,宣传一些道路执法、酒驾查处、文明行驶这些和老百姓相关的东西。视频在网上发布以后,还有很多交警深受老百姓喜爱,进而我们就根据老百姓的关注度又推出了“平度网红”,还帮助平度交警建立包装抖音号,也是从0粉丝逐步发展到现在的24.8万粉丝量,带来一个连锁反应。平度爆料板块,主要是让老百姓发声,通过这些爆料我们进行深度采访,最后经过报社审核,剪成视频进行发布。既然是老百姓爆料的身边事,那发布在帐号上也一定会受本地人的关注,所以从群众出发,才能带来好的流量。”主创说。

目标定位清晰 增强粉丝粘性

主创告诉记者,要想把帐号做大做强,首先要想好自己的定位,目标内容是什么,一味的蹭热度、搬运视频,可能带来当时作品的超高点赞,但是并没有粘性用户。“我们除了像国庆节、重大国内新闻等特殊情况时,一般不进行内容搬运,坚持原创,我们做这个账号的定位就是:在本地发生、去做一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新闻。很多的媒体号现在为了涨粉老是在蹭热度,但是毕竟你蹭的热度并不是本地发生的。抖音是一个大数据,会抓取账号在本地的粘性。如果本地粉丝的粘性太差,那视频流量也不会推送给本地人,如果后续有合作单位视频需要推广,即使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当推广这一条视频的时候点赞量确实寥寥无几。要遵循平台数据运营机制,耐心的去经营好自己的每一个板块,一个一个的去积攒粉丝的粘性,围绕老百姓爱看的东西去拍去做,而不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从不同角度出发 突破限制

每逢各种节日,许多媒体都在争抢热度,如何从繁杂的视频流量池中脱颖而出,就要学会找不同角度作为切入口。掌上平度团队这有一个好的例子,去年十月一期间,各大媒体都在报道国庆节日期间城市政府的一些活动,大多数老百姓通过媒体看到举国欢庆的场面,但是很少看到那些对祖国奉献一生的老战士们家里,他们是怎么过节的,他们对祖国、对自己的那段战斗经历,是一个什么样的回味,所以掌上平度团队选择这个出发点,从当地一位抗美援朝一等功的92岁老战士和他的老伴故事切入,讲述身边的老英雄,故事内容真切感人,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和点赞。“你拍的时候没有去触动别人心,连你自己都触动不了,还指望视频有什么点赞量呢?”据了解掌上平度团队主创人员仅有三人,“我们虽然人少,但是我们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一直在紧跟新媒体潮流,学会创新,突破限制,做自己能做的事,还是那句话,掌上平度初衷就是亲力亲为的去报道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当地新闻。”

专业报道与社会公益同时进行

“我们平度有个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我们也都全部加入了。”记者问及加入原因时,主创人员称,“除了能及时获取到新闻线索外,通过加入这个群体,我们也直接参与这些救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例如之前我们代表当地队伍去参加河南抗洪抢险,发布的一些视频都是现场拍摄直接参与的,在报道同时我们还直接转移了300多个危险群众。这种当地媒体直接参与社会公益的一些力量,我们也通过抖音平台对外传播了青岛的正能量形象。

未来继续为百姓发声 不断创新

“我们现在运营团队的人员较少,也没有那种高级的设备,只能用最简单的东西去做最大的事,把拍摄的内容变为老百姓喜欢的、爱看的、受众广的,尽最大的力量去发出平度正能量的声音。”在未来,掌上平度团队会跟平度文旅再进行深度的合作,例如非遗方面、文化节庆活动等,拓宽账号合集内容,一方面既为了宣传大美平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做好素材的储备工作。

(记者 璩骊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