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今日大雪 | 顺时冬藏,推荐食用温补的驱寒益肾汤

慕雪千山 万里藏雪

cbZAYOPU_Xptg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故而称为“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255度,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

热气腾腾的生活 爱摄青岛 孙明/摄

仲冬时节正式开启,这也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气,莫过于朋友邀你共饮,若是无酒,不妨饮茶。

栏目寄语

一袭长裙、棉麻为衣,草木为饮,食以谷蔬,居于山水,这描述的女子便是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官梓萱,她出生在青岛,长大后远嫁大连。一次在青岛·如是书店的《四季风物——十二个月的节气食单》新书发布会上,主编与梓萱老师结缘。

身为家乡的媒体,心系节气文化的传播,特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携手梓萱老师共同推出“四季风物的生活美学”专栏,以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健康为核心,倡导适合国民的美学生活。

——主编Nina寄语

大雪·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古书记载的鹖旦鸟,面对着瑟瑟朔风,识时务地闭拢嘴巴,正如年近五十的我们一样,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生活,学会了内敛和沉默,安宁度过漫漫余生。

二候虎始交。古人认为老虎在仲冬时节,虎类牝牡相合,以衍子息。

三候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天寒地冻,万物凋敝,却只有坚韧的兰草生根抽芽,让人感到惊喜的同时,也心生敬佩,正所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跟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爱摄青岛联盟摄影师@刘明元,静观大雪时节的青岛吧。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即墨古城初雪之景。

唐代诗人祖咏吟诵终南阴岭秀,

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航拍青岛建筑覆盖冬雪之景 

春见花,冬见雪,

都是长长年岁里重重复复照面的惊喜。

世间没有一场雪是尽然相同的,

年复一年,

我们在无数次新雪里与过往重逢,

也与新的人世相遇。

雪将人间都照得明亮,

人也在大雪中照见自己。

在经历了风雪的洗礼之后,青松将其高洁的品质诠释,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我们做人亦如此,只要不怕困难直面生活,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节气食单·驱寒益肾汤

大雪时节,已进入年终岁尾,从大雪到小寒就到了仲冬。仲冬既要补得进来,又要藏得住,要吃核桃仁、黑豆、葡萄干,粟子,这些专补命门的種子能让肾气归元。今日推荐大雪食单——可温补的驱寒益肾汤。

用料:

核桃仁15g

山药130g

胡萝卜50g

栗子50g

葡萄干20g

莲子4g

素高汤适量

水适量

做法:

1.核桃剥去外壳,把核桃仁掰开

2.将山药、核桃、栗子、胡萝卜、葡萄干、莲子备好,莲子需提前两小时浸泡

3.将备料一起下锅

4.加入适量素高汤,加水

5.煮开后,小火再煮40分钟

6.加入少許竹盐调味即可

驱寒益肾汤的烹饪技巧

核桃仁、山药,都有补肾助阳等功效,莲子、栗子有健脾养胃等功效,葡萄有补血气、防治冠心病、护肠等功效。所以这道汤可以滋补我们的五脏,心、肝、脾、既补肾气,又补肾精,同时还补肾阴和肾阳,男女老少都可以喝。

小雪·民俗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腌制“咸货”,以迎接新年。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腌肉、吃羊肉汤和喝红薯粥都是大雪节气的民俗。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还有进补羊肉的习俗。羊肉能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

小雪 • 养生

“大雪”节气剪纸

青岛市剪纸十佳传承人、

“平度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郑峰雷作品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并要收敛神气,起居调养宜早眠晚起。早晚温差悬殊,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宜吃三白和三雪。三白:白萝卜、白菜、山药。三雪:雪梨、雪菜、雪藕。

注意驱寒保暖,特别是各个关节部位、腰部、足部等更要防寒保暖。此外,冬季要特别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

一、大雪防风寒,围巾别离身。因此,尽量穿高领衣服,戴围巾。

二、肩膀、前胸及脚也要保暖。前胸、后背是肺所在的地方,“肺为娇脏”,太寒太热都受不了,特别是寒,易引起咳嗽、喘。

三、宜9点后锻炼。一项关于心脑血管病发病的时间性研究发现,早晨7~9点,是心肌梗死等猝发性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高发期。因此,晨练最好在9点后。运动以温暖全身或有些许微汗为宜。

初雪印象 爱摄青岛 董志刚/摄

大雪来了,思念之情悄悄的涌上心头,常年在外的游子,总是担心留守的家人,是否吃饱穿暖盖好,期盼着气温早日转暖,韶光易逝,容颜易改,唯有真情和挚爱永远不褪色。愿你爱这烟火人间,不负韶华。

视频拍摄 | 若愫团队

视频剪辑 | 徐歌 王小帅

设计 | 王云镶 宋易霖

图片 |@爱摄青岛 刘明元 董志刚

栏目主编 | 马妮娜

审核| 胡乐兵 陈小宁

文字来源 | 中国教育报 新华社 茶山风景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