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好美!5个深海生物新物种亮相 中科院海洋所为其命名(图)

核心提示: 海洋所长茎海绵、海洋所三歧海牛......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隆重举行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上,该所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所取得的十项重要科技进展,分别是:海岸带-近海-大洋一体化综合观测网络、深远海综合探测体系、海洋生物特殊生命机制新认知、海洋农业技术创新与蓝色粮仓建设、近海典型生态灾害形成理论与防控技术、西太平洋环流及其气候效应、古气候变化的海洋记录、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俯冲带发震机制与板块演化的新理论、深海生物多样性和环境适应机制。

微信截图_20200803133101

活动现场

此外,现场揭晓了以“中科院海洋所”命名的5个深海生物新物种。分别是海洋所紫柳珊瑚(新种)、海洋所镖毛鳞虫(新种)、海洋所三歧海牛(新种)、海洋所异胸虾(新种)、海洋所长茎海绵(新种)。

微信截图_20200803133112

 海洋所长茎海绵(新种)

微信截图_20200803133118

 海洋所镖毛鳞虫(新种)

 海洋所紫柳珊瑚(新种)

 海洋所紫柳珊瑚(新种)

微信截图_20200803133131

 海洋所三歧海牛(新种)

  海洋所异胸虾(新种)

  海洋所异胸虾(新种)

据介绍,海洋生物分类是海洋所自建所起孕育形成的特色学科,汇聚了曾呈奎、刘瑞玉、郑守仪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领头分类学家,创建起全国海洋生物门类最为齐整、研究力量最为雄厚的分类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涉及了几乎所有重要海洋生物门类的分类研究,是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中心和策源地。

近年来,从近海走向深海,在西太平洋海山、热液和冷泉等深海的生物多样性探测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获得大量新发现,已形成重要国际影响。自2009年至2020年3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分类学者发表了2新科、2新亚科、17新属、276个新种,发表的海洋无脊椎动物和鱼类新物种占国内总数的65%;发表深海生物 1新科、2新亚科、6新属、83个新种。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