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新区温馨巴士绘制漫画引导文明 向炫“腹”“膀爷”乘车说“N0”

核心提示: 青岛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定,第十四条明确规定赤膊、着泳装者不准乘坐公交车。

“这些漫画通俗易懂,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还有教育意义。”8月14日,交运温馨巴士767路、776路、774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上,展示“穿着得体改‘膀爷’陋习”漫画,引导市民摒弃不雅行为。据悉,为提升岛城文明形象,交运温馨巴士4000余部公交车加入到拒绝“膀爷”乘车的文明队伍,采用卡通漫画等形式向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说“不”。

温馨巴士绘制漫画引导文明 向炫“腹”“膀爷”乘车说“N0”1

14日中午,温馨巴士767路公交车在高新区新韵路始发站,大摇大摆地上来了一位光着膀子的男子,“膀爷”引得车内乘客侧目。当男子看到车厢内灯箱片的手绘漫画后,男子面红耳赤自觉的将搭在肩上的上衣穿上了。这些漫画的展示自然而然引导乘客杜绝不文明行为,对“膀爷”出入公共场合很有教育意义。“天气炎热,许多男性喜欢赤裸上身纳凉,将衣服搭在肩上乘车。”温馨巴士767路驾驶员杜传宝绍介,公交车是展示岛城文明的窗口,男性裸露上身贪图一时清凉,在车厢有限的空间里挤来挤去,光个膀子炫“腹”有碍观瞻,对女性还是一种不礼貌行为。

温馨巴士绘制漫画引导文明 向炫“腹”“膀爷”乘车说“N0”3

为了规范乘客告别不文明行为,杜传宝和同事绘制了“穿着得体改‘膀爷’陋习”主题漫画,倡导文明乘车。记者了解到,这些漫画活泼生动,很有趣味性,又通俗易懂,驾驶员将漫画通过灯箱片和展板等形式展示,对文明出行起到了正确引导作用。很快得到了其他线路公交驾驶员的响应,并在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上推广,也会在线路运营时将漫画直接发放给乘客,引导乘客争做文明市民。

温馨巴士绘制漫画引导文明 向炫“腹”“膀爷”乘车说“N0”4

据了解,青岛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定,第十四条明确规定赤膊、着泳装者不准乘坐公交车。另外,为了杜绝“膀爷”出没公共场合,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向市民免费发放文明手册500余册、文明小扇子500余把。杜传宝还自费购买了10余件文化衫,大小号均有,免费发给“膀爷”,避免给其他乘客带来尴尬,希望“膀爷”能够穿上文明衣,再乘车出行,传承文明树立良好形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