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家长 这些高颜值的新学校年底就建成了!快看

秀峰路小学效果图

世园小学效果图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所有家长的心愿。然而现实是,不少人口稠密的小区周边却没有相应的配套教育资源。随着近年来我市对教育设施投入力度的加大,这一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今年,全市不仅新建学校数量多,而且这些学校还都是“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建设。近期,一批在建学校项目有了新进展,其中有13所计划将于年底之前竣工,将进一步缓解学位紧张问题,丰富周边区域教育资源。

外观古典现代结合“颜值”高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李的李沧世园小学项目,该项目由中青建安施工。从东川路看去,学校整体建筑体量庞大,且凹凸有致,红顶白墙搭配鲜艳,既有古典的韵味,又不失现代的美感。

“世园小学教学规模为60班制,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小学,项目建成后可招收2400名学生。学校呈‘弓’字形布局,这样可以更好地拓展教学面积;在‘弓’字形圈起来的位置,我们还设置了小花园,可以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休闲生活空间。”项目经理秦翔告诉记者,本月底该项目就将竣工,现在正在进行细部处理和施工收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天水路片区包括上臧、长涧、戴家、南王、毕家、北王、杨家七个社区,及周边新建住宅小区居民子女的小学义务教育问题。记者注意到,像世园小学这样“高颜值”的新建学校不在少数。青岛延安二路小学正在进行改扩建,该项目整体设计借鉴青岛里院的建筑形式,融入具有地域特点的色彩元素。在保留古典韵味的同时,有机融入了现代教学楼的设计理念,特别是在内部空间的设计布局上,力求营造充满活力的共享空间,以满足现代教学多样化的功能需求。

工艺新技术新理念效率高

这些新建学校不仅“颜值在线”,其建设水平和建设工艺比起很多大项目来说也毫不逊色。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一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拼装起来,这就是装配式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城阳七中就采用了这一技术。项目经理赵喜金告诉记者,该项目装配率达到54%,是我市装配率最高的学校建设项目。该项目的主要预制构件有外挂板、内墙板、叠合板。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所使用的外挂板内置了保温板,就像“三明治”一样。不仅节省了抹灰费用、缩短了施工工期,更重要的是,新工艺还将过去因抹灰带来的空鼓、开裂等风险彻底消除。

不仅工艺越来越先进,不少学校的设计理念也颇有创意。如,正在建设中的秀峰路小学独辟蹊径,将田径操场设置在单体屋顶,克服了学校场地狭小的问题,同时利用连廊等趣味空间来加强室内外空间的交流。

计划打造新型现代化配套学校

“今年在配套学校建设方面,市内三区共计划开工4所,竣工13所,是近年来配套学校建设任务最多的一年。 ”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袁浩雁介绍,计划开工的4所学校中,沔阳路幼儿园已开工建设,合肥路小学完成土石方整理,浮山后一小学配套中学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澳门路小学取得土地划拨批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计划年底之前竣工的13所学校中,大枣园小学、河南南庄小学、专汽地块幼儿园正在进行室外场地整理;博悦兰庭幼儿园、北王安置区幼儿园正在室内外装修;北村中学、宁德路小学、宁德路幼儿园、阀门厂改造幼儿园主体完工;河西中学、镇江路12号幼儿园、宜昌路16号幼儿园主体封顶;东川路小学正进行主体施工。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推广应用相关绿色理念、技术,在满足城市居民对配套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最大化地节约建设资源,优化使用资源,提升学校环境质量,打造更加时尚活力的新型现代化配套教育设施。 ”袁浩雁表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五十八中高新校区2021年投入使用

本报6月3日讯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项目进入代建工程招投标阶段。学校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将按国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该项目是由青岛高新区管委与青岛市教育局在红岛经济区合作新建的公办普通高中。项目位于火炬路以南、鲁商蓝岸新城地块以西,占地约140亩,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学校投入使用后,招生工作将纳入青岛市年度招生计划,面向市内三区以及红岛经济区招生。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