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今年3.8万考生参加高考 进考场需经过两次安检

6月3日上午,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举行2019年中高考媒体开放日活动,介绍今年的中高考作弊防控、考点安排、考生须知等事项。

>>>考前教育:

9万学生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

开放日现场,市招考院副院长杜永贵介绍,早在5月份,市教育局就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考试诚信法纪教育,涉及考试相关学校176所,参与学生15万余人,签订考生诚信应考承诺书9万余份。

5月17日起,市教育局、公安局、保密局联合对全市11个考区、32个高考考点进行了安全保密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33份,提出整改意见34条,限期整改,要求报送书面整改情况,由考区负责核查整改情况。 5月份开始,市教育局联合公安、工信、保密、市场监督、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组成了专项行动联合检查组,重点开展“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专项行动”。联合检查组全面排查有关机构、商家经营活动中的涉考隐患、风险点。在活动中查处存在违规行为机构6家,限期整改。

>>>初中学考:

考生人数比去年增2万多

市招考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透露,今年我市共有180690名考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比去年增加21000余人。其中九年级79632人,八年级94205人,莱西市七年级6853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笔试112个考点,其中九年级100个考点2695个考场,八年级106个考点3179个考场,莱西七年级13个考点235个考场。朱海峰解释,中考人数增加一方面是人口数自然增长,另一方面自招生加入中考大军,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试人数。

按照安排,全市考生可于6月5日在各初中学校领取准考证(外地回青、往届生到辖区招考机构)。九年级考生看考点时间为6月10日16:30至17:30;八年级考生看考点时间为6月13日16:30至17:30;莱西市七、八年级考生由莱西市自定。考生只能看考点,不能进入警戒线封闭区域,不允许进入考场大楼。

朱海峰还介绍,今年市招考院为考生提供三项服务。

一是九年级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报告单服务,为毕业生提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学业水平评价及知识能力掌握情况的综合分析,今年考试成绩分析功能继续向普通高中开放,使录取学校“未见其人,先见其学”。

二是提供中考成绩微信订制推送服务,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7月6日在市教育局、市招生考试院微信平台和市教育局网站,以及“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发布。

为方便考生,市招生考试院官方服务号 “青岛招考”(微信号:qdzk2018)“中考成绩微信订阅服务”继续上线试运行,免费面向九年级考生提供考试成绩推送服务。同时提供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打印系统服务,市招生考试院今年推出了网上 “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打印系统”,以方便需要使用中考成绩证明的考生。

>>>高考:

进入考场实行两次安检

市招考院高招处处长张树江随后介绍了今年我市高考情况。据悉,今年我市共有38467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考试,比去年增加2311人,其中文科考生17997人(文科:8814;艺术文:9183),理科考生20470人(体育:1315;理科:16618;艺术理:2537)。全市共设11个考区,32个考点,1316个考场 (文科类考场:618个;理科考场:698个),启用了8个保密室。全市共有15名考生申请残疾人合理便利。

张树江特别强调,今年高考实行考点考试封闭区入口和进入考场两次安检制度:第一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试封闭区时,除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黑色签字笔等《考生须知》规定的考试必需物品外,其他物品(包括书包、手包、手机、手表、其他电子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书本及学习资料等)禁止带入;第二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场时,需自觉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

根据省考试院工作安排,6月25日前将公布考试成绩,市招考院将通过招生咨询会、青岛市政务网、市教育局官网、微信、市招生考试院官方微信等途径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山东省高考招生咨询会青岛专场将于6月26日在青岛大学体育馆举行。经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同意,市招考院今年进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现场和网上咨询融合的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搭建网上咨询服务平台,为考生生涯规划决策提供支撑。

>>>教务监管:

每9个考场配一个视频监考员

信息处处长丛涌泉介绍,为守护“公平招考”这方净土,我市应用考务巡查指挥和市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综合业务管理两大系统平台,提升考务监管能力。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覆盖了11个考区指挥中心和47个标准化考点,实现了市考务指挥中心与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双向互联互通,可同步巡视288个考场,每4分钟即可将全市高考考场全部巡查一遍。市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将考务基础管理、智能视频监考、身份验证、作弊防控等多系统多功能整合于一体。

全市考试应用四项新技术,提升考试安全防控能力。一是功能完备的保密室安防管理系统,使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的保密室门禁控制系统,确保只有授权的保密人员,通过人脸+指纹的验证后,方可进入保密场所。二是主动防御的“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考试期间对考点无线电信号进行侦测分析,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信号,一经发现立即阻断,使高科技作弊“不能为”。三是人脸+指纹识别的考生身份认证系统,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身份证读取于一体的认证设备对所有夏季高考考生进行身份验证,验证一个考生的时间约5-10秒,人脸比对失败的考生再验证指纹,让企图替考的考生“不能为”。四是全新的考务指挥中心暨会议中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使用智能视频监考系统,每9个考场配备一个视频监考员,对考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该系统将考点物理考场、逻辑考场、考生信息相互关联,考务指挥中心和考点视频监考员发现疑似作弊考生可直接定位到考生所在考点、考场及考生,并可自动记录考生作弊类型和疑似作弊过程前后三分钟考场图像,作为查处证据保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