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本周日,青岛科技周开幕!150场活动免费向市民开放

核心提示: 据了解,开幕式当天就有14个体验项目。

为期一周的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9日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开幕,此次科技周活动将组织开展创新平台开放、科技产业观摩、青少年科普等8个板块150项活动,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接触到大科学装置等“国之重器”和“硬科技”“黑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

海洋大数据中心将首次对外开放

“今年的科技周活动对标上海科技节,不是简单的科普,而是要让市民对科技的了解达到一个新高度,为人们埋下一颗关于科技梦想的种子。”科技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以及驻青高校院所、引进院所的展馆、实验室均向社会开放,市民可以通过这些高端研发平台了解地球物理、量子技术、光学、微生物、医学疾病等基础自然科学研究,也可以接触到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和新兴学科知识,一批大科学装置将在活动周期间亮相。

其中,今年4月底刚刚建成的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将在开幕式当天首次向公众开放,让人们在现场实时观看西太平洋深海潜标数据,了解数千公里之外深海大洋的风云变幻。

据了解,开幕式当天就有14个体验项目,包括VR蛟龙号深海探索体验、水下机器人表演、智能动感单车、无人机彩烟飞行等。承办方将现场发放“打卡”手册,集齐全部参与项目徽章后可获得相应奖励。

青大实验室首次邀请市民体验“小鼠情绪”

市图书馆、独立书店等单位将首次参与到科技周当中,利用其布展区域人流量大、面向科普群体精准的特点,加强现场展台布置和活动指导。书城、方所书店、如是书店等不仅提供科普图书,还准备了丰富的DIY活动。

结合最新STEAM科技教育理念,主办方广泛动员教育机构和相关产品公司公益参与本次活动,包含天文、航模、编程、机器人、无人机等动手操作活动,覆盖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各类青少年群体。

今年科技周活动为增强市民互动,鼓励民间参与青岛海洋研学活动,设立了不少特别适合青少年群体的场馆展示,让人眼前一亮。例如青岛大学实验室首次邀请市民体验小鼠的学习记忆和情绪,让市民现场参观小鼠闯关水迷宫、转棒和运动学习。该实验室拟接待两批观众,每批20人,可通过邮箱ym218@163.com预约。

首次加入科技产业观摩板块

今年首次围绕我市重点科技产业,筹划了海尔和海信智能家电展馆、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北汽新能源汽车基地、日日顺物流自动化智能仓等观摩活动,开展高铁工程师讲座、青岛地铁创新成果展和科普活动(五四广场地铁站)等,展示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突出我市制造业强市的特色。

这些科技企业的展馆平日多是收费参观场所,科技周期间将全部免费开放。例如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是由海尔集团打造的国内首家家电类沉浸式博物馆,此次向社会免费开放300个名额。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此前从未对社会开放,此次也加入到科技周的活动当中,将向市民展示“黑科技”加身的绿色领跑新能源SUV市场。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