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开展2019年校园应急安全综合演练活动

文明智慧

为提高全区中小学生和辖区居民地防灾减灾意识及应急避震能力,5月13日下午,高新区人才教体局在红岛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红岛经济区校园应急安全综合演练暨应急安全主题教育日活动,为全区中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进行示范展示。青岛市教育局安全管理处、高新区人才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14165521

下午13时30分,演练开始。红岛中心小学校长王训斌向全校师生发布地震来袭警告,并通过手机学安平台一键启动应急预案。警报声随即响起,各班主任立即指挥学生用双手护住头部,迅速靠近课桌蹲下,躲避地震。震后,学生们弯下腰、护住头,在安全老师一前一后地保护引导下有序撤离至操场安全地带。每层楼梯都有老师现场维持秩序,避免踩踏事故发生。3分20秒,全校近2000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

地震过后,发现火情和楼内被困人员,学校立即拨打119进行报警。高新区消防大队立即出动警力,赶至现场,进行灭火和营救被困人员,救护人员对伤员进行及时救治。经不懈努力,被困2名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火势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微信图片_20190514165856

校车综合演练中,一辆载着20多名小学生的小车在行驶中,发现火情,驾驶员迅速打开前后疏散逃生门,组织学生安全逃离,并用灭火器控制火势。高新区消防大队指战员到场后,协助校车驾驶员扑灭了火情。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科学迅速,显示了各方在灾难来临时良好的安全逃生意识和救护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514165542

微信图片_20190514165553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学生代表宣读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倡议书,各班代表陆续在横幅上签字,庄重的仪式感透发着同学们对生命的尊重与珍爱。

在应急安全体验活动和消防安全教育环节,同学们依次体验了消防应急、医疗救助、知识竞赛、模拟地震、安全绳索、迷宫逃生等多个模块,在体验中获取更多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在挑战中磨炼了意志、增强了合作力。

微信图片_20190514165532

现场观演嘉宾还与一、二年级的学生一同观看了应急安全舞台剧《奇妙梦旅行》,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紧张愉快地学习了遵守交通规则、不到陌生水域游泳、科学施救溺水人员、火灾逃生、家庭应急等安全应急知识。大家看得聚精会神,并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在感受舞台艺术魅力的同时,提升了艺术修养,增强了安全应急意识。

安全工作是民生工作的基石,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综合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逃生意识,从而保证灾难来临时,能够最大限度保护生命安全。高新区人才教体局将以此次活动开展契机,不断改进新时代学校安全防护模式,引导各学校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培养师生安全技能,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健康成长。

高新区应急办、安监局、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同志,河套、红岛教委办,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青岛高新区人才教体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