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年高校自招"大变脸",青岛的家长考生早做准备!

核心提示: 自3月中旬以来,全国具有自招权限的90所高校中已有82所公布了自招政策,今年高校自招“大变脸”:提高报名门槛、减少招生名额、降低录取优惠、增加体质测试,这让家长和考生有些措手不及。

自3月中旬以来,全国具有自招权限的90所高校中已有82所公布了自招政策,今年高校自招“大变脸”:提高报名门槛、减少招生名额、降低录取优惠、增加体质测试,这让家长和考生有些措手不及。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调整后,今年的自主招生堪称“史上最严”。记者采访岛城多所高中了解到,今年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明显减少,自招热度明显降低。

1

▲中国海洋大学

以往各高校在公布自招简章时,一般会标明自招计划不超过学校招生规模的5%。但今年高校几乎没再提这一说法,多数高校压缩了自主招生的名额。

记者粗略统计了20所985高校的自招计划,去年自招人数是5000余人,今年则不到2300人,缩减幅度超过了45%。具体到各学校,北京邮电大学今年自招计划130人,比去年缩减了近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自招人数将控制在83人以内,缩减了21%;中国政法大学计划自招92人,缩减8%;中国传媒大学计划自招103人,缩减26%;复旦大学计划自招110人,缩减了35%;武汉大学的计划名额锐减了45%;中南大学计划自招120人,缩减幅度超过70%。

3所驻鲁高校的情况也不例外,山东大学去年自招计划是310人,今年缩减到230人;中国海洋大学去年自招计划190人,今年缩减到110人;中国石油大学去年自招计划是200人,今年缩减到了135人。

今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家长和考生最明显的感受是报名门槛提高了,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五大学科竞赛成为绝大多数高校的“标配”,并且获奖的层级要求也进一步提高。以清华大学为例,今年将数学、生物、化学等五大学科必须为省级赛区一等奖;科技创新必须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必须四等奖等作为基本的报名条件。而去年的自主招生中,清华大学仅要求具备研究创作、突出才能、学科奥赛三者之一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便可申请,并未要求学生在国际或全国权威性、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驻鲁高校的情况也类似,以海大为例,去年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获得省赛区复赛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获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铜奖(含)以上奖励等的学生都可以报名,今年则仅仅保留了五大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以及全国联赛中省级一等奖,报名条件不仅提高了,报名的范围也进一步缩小。

除此之外,今年自招报名门槛的变化,对文科生可以说“不利”。大部分高校对单科成绩、论文、文科类竞赛奖项等此前的自主招生“敲门砖”提及较少,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在内的20余所高校明确提出“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山大去年针对文科生的“对人文社科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与所报专业相关的突出特长,高中阶段在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人文社科竞赛中获得总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报名条件就没有提及,只是保留了五大学科竞赛,并且针对文科生的自招计划也没有了。除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以文科为特色的高校外,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今年自主招生报名的最低要求都是学科竞赛全国联赛省级一等奖。即便是中国传媒大学这种相对偏文科的高校,在自招报名条件中也对五大学科竞赛有要求。

高校自主招生对考生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降分录取。但根据教育部要求,高校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今年动辄降低到“自招线”“一本线”录取的高校大幅度减少,多数学校给出的最大优惠就是“降20分”录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自招简章中就提到,给出的最大录取优惠是降低20分录取,但不低于自招线或者一本线,但去年该校给出的最大优惠是降低到自招线或者本科线。记者梳理发现,北师大、政法大、北林大、北语、贸大、北科大、中传、北中医等在京高校都是如此。

不过也有例外,清华、上海交大、复旦、南开等著名学府表示“特别优秀学生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北邮对在全国信息学奥赛获得铜牌及以上奖项并且报考计算机专业的考生,“若面试考核成绩特别突出可适当放宽”。

与此同时,各个高校也将体质测试纳入到了自招当中。不过不同学校对体质测试的要求有所不同,中国传媒大学要求未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视为放弃自主招生资格,海大则表示体质测试成绩将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清华大学的体质测试则显得更加有诚意,参加该校自招的学生需参加体质测试,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资格。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现象

“往年自招政策出来以后,有一定实力的学生都会到办公室盖章,准备自招报名材料,有时候还得排队。今年过来盖章的学生明显少了,一天能来10多个就很不错了,其中不少人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岛城一所学校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校自招政策的变化,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了岛城学生报考的热情和积极性。往年有的学生凭专利证书或者论文,凭借奥赛省二等奖或一些科技竞赛奖也能报名,今年大多数学校都明确要求必须在奥赛中夺得省一等奖,这让很多学生直接没了报名资格。“高中前两年就很卖力地准备报名高校自招,拿了三四个奥赛获奖证书,课时成绩最好的也才是省二等奖,达不到报考的资格,所以现在基本上不抱什么希望了,还是安心准备6月份的高考吧。”高三学生赵浩介绍,他身边本打算凭借专利证书、论文参加自招的同学也彻底放弃了念头。高校自招简章公布后,班里真正准备自招的没有几个人。

说法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我国从2003年开始推行自主招生政策,初衷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生,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提供进入名校的机会。2015年到2018年,自主招生每年报名人数从16万激增至83万多。自招的报考人数增长率远远高于全国每年的高考报名总数增长率。自主招生越来越受学生和家长的重视,有人甚至把自招作为考名校的“捷径”。自招培训班随之而来,摸清了自招的规则和套路,专利可以量身定制,论文可以找人代笔,这些都冲击着高考录取的公平性。

门槛提高,砍掉一些难以量化的指标,让自主招生回归到选拔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人才的初衷,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自主招生从严要求,回应了社会舆论对自主招生公平公正的关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高考改革必须做公平的增量才能获得公众的认可。

记者 王世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