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日本有多少人向往成为匠人?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不断磨练技艺,驱使自己以独门技术造物,这样的人称为匠人或手艺人。其中,传承日本传统工艺技术的那些匠人,则堪称「人类国宝」。这些人所造出来的工艺品,令许多人不禁叹为观止。

另一方面,日本自古以来所传承下的匠人或手艺人文化已有衰落趋势,后继无人已然成为一大问题。那么,是因为现在没人想成为匠人了吗?

每2人就有1人向往成为匠人

对此,しらべぇ编辑部以日本全国1498名20多岁〜60多岁的男女为对象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53.1%的人都表示「向往」成为匠人或手艺人。

此外,与男性(52.9%)相比,女性(53.2%)对此的向往略为强烈。

60多岁的女性高达7成人都向往

那么,什么群体最向往成为匠人或手艺人呢?让我们从性别与年龄上看看…

其中,占比最大的群体为60多岁女性(67.7%)。在女性群体中,40多岁的女性(56.7%)紧随其后。虽然各年龄层的男女占比都参差不齐,但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向往也会愈加强烈。

作为制造大国的日本,曾经有不少匠人或手艺人都活跃于兴盛的工场。经历过那个时代的50多岁・60多岁群体,或许对这些人心存敬意才会心生向往。

又或者说,年龄越大,接触匠人或手艺人所造的商品机会也就越多,对其深邃的魅力也更易痴迷。

学生对于匠人或手艺人最感兴趣

那么,从职业上看,渴望成为匠人或手艺人的「向往派」又是哪些人呢?

其中占比最大的群体为学生(64.3%),其次为公务员、工商业者(自营)、以及自由职业。虽然社会上总是说年轻人正在远离造物,但似乎有相当数量的学生痴迷于工艺或手艺,并对成为匠人或手艺人持有强烈向往。

然而,一说到将来就业的问题,他们或许会因为周遭的压力或莫名的不安,而选择「就职于普通企业」。

虽然前景不容乐观,但另一方面,在一些媒体上,年轻人拜师学艺、高超工艺沿用于现代化商品、年轻匠人致力于普及技术的事件也时有报道。

希望传统技术不会道尽途穷,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本文译自 しらべぇ,由译者 HTT110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