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学习不好的新借口:基因不对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好了,终于又有理由把你自己失败的原因推到爹妈身上了:科学家们最近发表了一项规模庞大的研究,认为基因差异的确会影响人在教育方面的成就。

研究人员根据来自15个国家的超过110万人的DNA数据,最终识别出了超过1200个与个体受教育程度有关的基因。

而在此之前,一项较小规模的研究找到了74个类似的基因变量,这些基因大多与脑部发育相关,一定程度上能够预测人的学术成就。

划重点:“一定程度上”

据报道,研究人员反复强调,单独来看,这些基因变量“几乎没有什么预测的价值”。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的副教授Daniel Benjamin在一份声明中说,“认为我们的研究结果是在找到了决定受教育程度的基因是‘完全错误’的”。

总之,1271个基因变量大概仅仅能够解释不同个体之间在教育方面4%的差异。这远远不足以预测任何人的学业成就。

然而,当科学们将所有的基因变量合并成一种新的多基因联合评分系统的时候,这种基因对教育成就的解释确实会上升到11%至13%——大概和家庭收入或者母亲受教育程度对于个体的学业影响差不多。

“这种多基因联合评分是整个研究最令人兴奋的地方”,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研究生Robbee Wedow是论文的联合第一作者,他如是说到。“这套系统对于行为结果的预测能力实在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学习不好的新借口:基因不对

不过,千万别看一眼DNA检测套装出来的结果就决定辍学了,尤其是只要一点你的唾液样本的那种。

“比较低的多基因联合得分绝对不意味着这个人就不能取得令人仰慕的学业成就了。”Wedow解释道。

这是个典型的后天培养还是先天看命的情形:个人理想、家庭环境、社会经济地位等等其他因素都比先天基因有更大的作用。“和其他很多现象一样,后天环境和先天基因的互相作用才是决定性的。”他补充道。

尽管样本广泛,但这篇发表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期刊上的研究只覆盖了欧洲血统的人群。未来更加全面的研究报告需要涉及更多不同种族和背景的人群。

本文译自 Geek.com,由译者 Freez Sun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