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六大产业布局 引领高新区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128143538

软件信息产业

——精准发力,聚势崛起,构建软件产业生态

高新区软件产业围绕“2311”总体工作思路部署,立足30.5平方公里的青岛软件科技城,以嵌入式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与工业软件、操作系统、软件服务外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动漫等产业为导向,用系统化思维育成软件产业、以产业链思路引进重点龙头项目,加快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引导软件产业板块化集聚。

依托华为智慧云小镇、腾讯双创小镇、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等项目,积极对接上下游合作伙伴,抓好智慧、生态社群建设;依托蓝湾智谷、科创慧谷、青岛网谷等专业化载体空间,抓好现有产业体系培育。通过加速构建软件产业发展框架,不断提升软件产业市场份额,积极培育产值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跻身中国软件名城和国际一流的生态型软件园区。

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高新区坚持招大引强、高端定位,坚持龙头带动、服务至上,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建立部门督察机制、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更新招商服务理念等多方面措施,持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推进,加速信息技术产业育成。仅今年4-8月,已完成与百度(青岛)智创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中国制造2025青岛园项目等10多个项目的协议签署,总投资36.54亿元。

医疗医药产业

——加速精准医疗产业育成,打造医疗医药新篇章

生物制药产业是我国近年来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政策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近年,青岛高新区加快生物制药产业育成,聚焦医药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先后引进一大批产业重点项目,获批“国家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致力于打造“医疗医药创新产业和产业平台”。据悉,今年1-8月份,青岛高新区加大生物制药招商力度,新签署项目13个,其中包括中国医药百强企业迪沙药业;储备阜丰集团等在谈项目20个。高新区利用自身的特色产业基地、载体、平台和政策,引领国内生物制药创新发展,促成生物制药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从更深层次、更广层面地促进政产学研一体化,持续提升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环境,丰富生物制药产业链条。

同时,青岛高新区致力打造“医疗医药创新产业和产业平台”,聚焦高端领域医疗企业项目和重点人才引进,加快高新区精准医疗产业发展的步伐。接下来,精准医疗部将紧紧围绕精准医疗产业招商引资中心任务,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实行专人负责、团队协作、跟踪督察、闭环管理的专业招商工作机制。全力落实高新区工委管委对于医疗医药产业育成工程的各项安排,重点对接国药集团、联东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引进精准医疗领域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为重点,持续完善精准医疗产业链,加快推进高新区精准医疗产业培育。

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

——定位高端,技术引领,加快布局

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工业机器人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准的重要标志。青岛高新区抢抓“工业4.0”和“两化融合”战略机遇,围绕高端智能制造,在国内率先布局发展机器人产业。在加快培育本土机器人企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机器人研发制造龙头企业,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目前,青岛高新区共有机器人产业链项目一百余个,总投资130亿元,产品涉及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关键部件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以及焊接、冲压、码垛、上下料、机械加工、水下搜救、运输、清洗、康复、教育、娱乐等多个领域。世界机器人排名前10的企业,已有6家落户,机器人“四大家族”齐聚。本土企业不断成长,拥有科捷、宝佳、诺力达、速霸、海德马克等一批龙头企业。

在新材料方面,青岛高新区抢抓石墨烯研发和应用的产业发展先机,经过3年多从无到有的发展,按照“创新支撑、应用带动”的发展思路,青岛高新区高起点规划产业,高层次集聚资源,迅速积聚了一批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聚集了产业制备、研发、应用等关键要素,在新一轮新材料产业发展中赢得先机。

互联网产业

——傍大引强收获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加快互联网产业育成的步伐,聚焦垂直电商、应用类网站和物联网等领域实施“靶向”招商,一大批优质互联网企业“落地生根”,在胶州湾北部形成互联网产业的“高地效应”。

据悉,今年1-8月份,青岛高新区加快互联网产业招商力度,一大批产业关联度高、融资能力强的项目入驻园区。已成功引进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凯丰国际互联网产业园、美空网总部基地等15个重点互联网产业项目,初期投资规模17.11亿元,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形成上下游产业互补的互联网生态圈,产业集群效应在胶州湾北部初现。未来,聚焦垂直电商、大宗商品交易、互联网总部基地、云与大数据等领域,青岛高新区将加快集聚龙头企业,打造垂直互联网平台总部基地和物联网创新基地,打造互联网产业高地。

金融产业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打造高端金融品牌

作为市场经济的核心纽带,金融业正越来越成为一个独立的战略性产业。仅2017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在金融领域多点开花,累计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3家,包括传统农业银行、兴业银行金融企业2家,远大盈创、巨丰资产等基金类企业10家,全省首家互联网典当企业典宝网成功落户园区。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引进行业50强企业2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瞄准传统金融、基金、互联网金融等三大金融细分领域,青岛高新区坚持靶向聚焦、精准招商相结合,着力引进一批知名度高、带动力强的高端项目。下一步,高新区金融工作将根据《红岛经济区“十三五”时期科技金融规划纲要》,编制完成高新区金融发展的行动规划,找出金融业发展趋势和我市的发展空白,明确主攻的金融细分领域,努力打造“品质金融,活力资本”的高端金融品牌。

高端服务产业

——从无到有打造生动范本

青岛高新区以实施国家级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为引导,着力引进与培育包括总部经济、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检验检测、咨询中介、商贸服务等在内的高端服务业,全面提升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按照工委、管委工作部署,靶向对接、精准招商,瞄准跨国公司、中央直属企业、优秀民营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上市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圈定招商目录,按图索骥,精准出击,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集团来我区设立企业总部、地区性总部和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营销中心等功能型总部。

正是因为看好红岛经济区的未来发展,中国铁建、首创钜大等公司与高新区管委一拍即合,只谈了不到3个月就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7月20日,中国铁建青岛区域总部集群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8月16日,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在香港山东周上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此外,重庆同元、华测检测、蓝海酒店、船歌餐饮总部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洽谈中。

发展高端服务业,是大势所趋,不可不为。明确优势清晰定位,高起点引入高端服务业,用创新将服务业高端化。红岛经济区为我们展示了一个高端服务业从无到有的生动范本。未来,红岛将给我们展示一个不一样的文化旅游城、科技旅游城。千帆竞渡,红岛潮涌日日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