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公交线路咋调 中心城区划7个公交服务区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力推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更好地适应乘客多样化的公交出行需求,增强公交服务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市运管局制定了《青岛市公交线网规划标准与实施条件》(征求意见稿)。今日,该意见稿首次向社会公示,并邀请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中心城区划7个公交服务区

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公交客流出行特征,意见稿将青岛市中心城区划分为7个公交服务区。记者注意到,市南、市北主要辖区为第一服务区;李沧中南部片区为第二服务区;崂山市区及周边为第三服务区;崂山风景区及周边较大面积为第四服务区;李沧北部、城阳东部、崂山西部片区为第五服务区;城阳区域为第六服务区;西海岸为第七服务区。

根据各等级线网的运营里程特点,意见稿建议快线、干线类型的公交线路采用计程制票价或者分段制票价形式,支线采用一票制票价形式。

新线开设应满足两个条件

意见稿提出,新线开设原则上应同时满足设施条件和客流条件两个要求。在设施条件仅达到低等配置(指满足线路运营组织和人员保障的基本需求)时,拟开设线路的客流应满足客流条件(按收支平衡、线路资源利用率、公交引领三项指标的最小值控制)。当设施条件达到中等配置(指满足线路半数以上车辆运营、夜间停放和人员保障需求)时,客流条件可适当放宽,快线、干线(其它)、支线可分别按照设施低等配置时的70%、85%、85%执行。

当设施条件达到高等配置(指是满足线路全部车辆运营、夜间停车和人员保障需求)时,客流条件可适当放宽,快线、干线(其它)、支线可分别按照设施低等配置时的60%、75%、75%执行。

调整线路要符合规划标准

意见稿提出,调整线路应趋近规划标准,在特殊情况下(解决公交服务空白区域、热点难点问题等),可适当放宽。调整既有线路符合以下三种情况之一即可启动:首先,线路不符合规划标准中的相关技术指标;其次,线路未达到线路开设的客流条件,且客流呈持续下降趋势;最后,受外部条件硬性制约(车站、道路等)。

据了解,调整既有线路原则上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约束条件:首先,不产生新的公交服务空白区域;其次,不造成原线路服务区域产生2次及以上的换乘出行问题;最后,可替代线路的服务时间包含调整线路服务时间。

 线路应该周期性优化调整

意见稿提出,宜每年进行两次小范围的城市公交线网区域性优化,并满足两个要求:按照城市公交线网规划,结合城市的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编制线网优化调整的年度实施计划;定期对城市公交线网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线网优化调整计划的重要参考依据。

其次,宜基于城市公交客流调查数据和城市居民出行特征,每三到五年进行一次较大范围的城市公交线网全域性优化调整。最后,在城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实施前应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稿公布后,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该局将对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具体标准市民可通过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网站(http://ygj.qdjt.gov.cn)查询。

相关链接

 常规公交线路包括三种类型

常规公交线路指全天运营时间超过10小时,发车间隔小于30分钟的线路。常规公交线路包括快线、干线、支线三种类型。

快线采用长距离、大站距的运输模式,主要为城市组团间和跨组团客流提供快速运输服务,具有线路长、站点少、速度快、直达性强等特点。干线主要为客流走廊、交通干道提供沿线集散服务,并为城市相邻组团间中距离客流提供中速运输服务, 具有客流量大、直达性强等特点。支线主要为交通次干路、支路网提供沿途集散服务,同时为轨道、快线、干线等上层次公交线网提供客流接驳等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