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温馨巴士4条线路推新服务:特需乘客有随车保姆

原标题:特需乘客有了随车“保姆

在全国第26个“助残日”到来之际,交运温馨巴士在31路、223路、605路、隧道3路共4条公交线路上配备40名乘务管理员,面向乘坐轮椅人士、盲人等特需乘客推出无障碍出行专门化服务。40名乘务管理员不仅是随车“保镖”,还要当起随车“保姆”。

  为当“保姆”学艺半月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特需乘客,乘务管理员已经随车试运行了一段时间。很多乘务管理员反映,随车20多天来,经常能遇到乘坐轮椅、拄着拐杖的特需乘客,听、视觉障碍的特需乘客也不少,但由于缺乏系统的引导知识,有时没法为这些乘客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为此,温馨巴士专门开展了为期15天的特需乘客引导培训,教给乘务管理员引导特需乘客上下车的要点和简单的手语。

昨天,有视觉障碍的乘客丁先生打电话来预约上午10时在二轻新村车站乘坐223路前往同乐三路。在到达二轻新村车站后,乘务管理员下车在站牌处找到丁先生,小心地将其引导上车,并给他安排好座位。到站后,乘务管理员又将丁先生安全地护送下车。有了专人的护导,丁先生高兴地说:“这下坐公交出门,心里踏实多了。”

    特需乘客有专人服务

交运温馨巴士在31路、223路、605路、隧道3路共4条公交线路配备40名乘务管理员,面向乘坐轮椅人士、盲人等特需乘客推出无障碍出行专门化服务。特需乘客乘坐以上4条线路时,可以拨打客服电话96650和工作人员预约好出行线路、站点及时间等信息后,工作人员将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对车辆进行准确定位,并利用智能车载系统通知该车的驾驶员和乘务管理员准备为特需乘客提供专门服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助残日”以来,交运温馨巴士就在605路、607路、608路等21条线路开展引导盲人乘车活动。在随车乘务管理员上岗后,就能有专人更好地对车内乘客进行照顾、引导,也扩大了为特需乘客服务的线路范围。

另外,目前交运温馨巴士市区公交车约有600多辆安装了无障碍通行踏板,对老旧公交车无障碍上车通道的改造也在逐步实施,力争为更多的特需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记者孙静芳 通讯员 刘珊 摄影报道21条护导盲人出行线路:

461路、462路、463路、467路、605路、607路、608路、609路、611路、613路、617路、619路、621路、623路、625路、632路、766路、767路、770路、771路、772路。

    4条专门化服务线路:

31路天泰体育场至青岛大学、223路刘家下庄至东平路、605路汽车北站至海水浴场、隧道3路黄岛汽车总站至利津路客运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