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雾季启序幕去年市区48天大雾比常年偏少5.5天

核心提示: 昨日,我市前海一线笼罩在大雾之中,犹如仙境一般。市气象台昨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沿海地区仍有雾。

昨日,我市前海一线笼罩在大雾之中,犹如仙境一般。市气象台昨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沿海地区仍有雾。据了解,一般每年4月-7月为我市雾季。目前,由于海陆温差较大,暖湿气流随南风吹到陆地后,凝结成雾,为我市沿海一线带来大雾天气。

持续南风带来平流雾

青岛市气象台昨日15时1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受南方暖湿气流的影响,预计今天,我市近海及沿海地区将会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能见度小于100米,市民出行注意安全。昨天出现在岛城的大雾,是常见的平流雾,它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通常发生在冬春时节,持续时间一般较长。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每年的4月至7月为岛城雾季,此时,冷空气势力减弱,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并增强,吹南风的日子也逐渐增多,南风遇到冷的海面和陆地冷却后形成平流雾。这场大雾,为我市即将来临的雾季拉开了序幕。

市气象台预计,17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南部部分地区阴有阵雨。南风持续,沿海有雾;气温逐渐回升,最低气温沿海地区5℃左右,内陆地区最低气温3~6℃,最高气温沿海地区8~12℃,内陆地区最高气温15~20℃。

市区去年大雾天偏少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2015年市区共出现大雾48天,比常年偏少5.5天,比上年偏少12天。市区雾日1月、4月、6~9月比常年同期偏少,2~3月、5月、10~12月比常年同期偏多。春季、夏季、秋季偏多,冬季偏少。 4月、7月均比常年同期偏少3.9天。雾天减少,对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都有好处,空气没那么潮湿,市民体表感觉会舒服不少。

为什么去年雾天会少呢?主要还是在厄尔尼诺的作用下,整体大气环流出现了变化,才导致雾天慢慢减少。去年进入雾季,我市南北风交替出现,并没有出现像往年那样持续多日雾天。没有了南风,海面湿润水汽无法到达陆地,也就形不成海雾

根据1981年到2010年的数据显示,我市雾日数为33.1天,而市区的年平均雾日为53.5天。对于岛城多雾的原因,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岛城的城市地形以及海洋因素造成,有数据显示,岛城的市区在2013年出现了 68天的雾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梁超)

●相关链接

三种雾成因不同

平流雾——暖而湿的空气作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渐冷却而形成的雾,气象上叫平流雾。

锋面雾——经常发生在冷、暖空气交界的锋面附近,一般雾后便是持续性的降雨。锋前锋后均有,但以暖锋附近居多。锋前雾是由于锋面上面暖空气云层中的雨滴落入地面冷空气内,经蒸发,使空气达到过饱和而凝结形成;而锋后雾,则由暖湿空气移至原来被暖锋前冷空气占据过的地区,经冷却达到过饱和而形成的。

辐射雾——在日落后地面的热气辐射至天空里,冷却后的地面冷凝了附近的空气。而潮湿的空气便会因此降至露点以下,并形成无数悬浮于空气里的小水点,这便是辐射雾。它主要在秋天或冬天的清晨,天晴且风弱时出现,在日出后不久或风速加快后便会自然消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