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共九条公交线路提前"尝鲜"优惠换乘

核心提示: 公交优惠换乘目前已经在104路、110路、119路、125路、229路、369路、413路、723路、765路9条线路上试点一个月,享受到优惠的乘客已有万余人次。

公交1小时优惠换乘今年5月1日将正式开始。昨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公交优惠换乘目前已经在104路、110路、119路、125路、229路、369路、413路、723路、765路9条线路上试点一个月,享受到优惠的乘客已有万余人次。按照计划,公交集团市区4500辆车将于本月全部完成IC卡升级,保证市民在5月1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意外 换乘打卡竟然没扣钱

“我还以为打卡机坏了呢,卡里面的金额竟然没变。 ”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从延安三路乘坐104路公交车前往香港路,途中,他接到了朋友电话,约他一起到海大崂山校区附近见面。李先生于是在佳世客车站下了车,等了几分钟,坐上了一辆125路车。因为上车人少,李先生打卡时特意看了下卡内的余额,发现竟然和上次打卡时一样。李先生说,他的公交卡是去年年底左右充值的,担心卡内没有余额,当天坐104路车时,他特意留意了下卡内金额,发现还有9.4元,可在125路车上打卡时,发现卡内余额依然没变。难道机器坏了?李先生疑惑地询问司机,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正在试点1小时优惠换乘,符合政策的打卡乘客都会免费。“大部分市民不会关注,打完卡就上车了。 ”104路司机董师傅说。

试点 9条线路1小时优惠换乘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今年3月底前,所有公交车辆车载收费机需全部改造完毕,4月份开始试运行。为确保系统及设备能够按时上线正常运行,结合我市公交车辆车载收费机实际安装使用情况,今年1月20日起,岛城就先后选取了公交集团的104路、110路、119路、125路、229路、369路、413路、23路、765路9条线路进行前期测试。

此次试点的9条线路中,104路和110路为有人售票,其他7条线路为无人售票,9条线路所有的普通卡机与手持卡机均已升级,全部支持一小时内免费换乘。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的9条线路路程长短不一,有长距离的旅游线路、也有市民出行集中的生活线路,还包括微公交,其中104路、110路、119路、125路、229路、723路6条线路从台东分别发往流清河社区、仰口、409医院、海大崂山校区、胜利桥、钢厂。 369路由青岛发电厂到珠海支路,765路由康宁路到方特梦幻王国,413是一条微公交,由青岛发电厂发往南山社区。这些线路最长的110路,单程53公里,准点运行时间115分钟。最短的413路线单程4.3公里,准点运行时间13分钟。这些线路包括了市区多个方向。“试点期间,在这些线路之间1小时内换乘的,已经提前享受了优惠政策。据统计,试点实施以来,已有1万余人次享受了优惠。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提醒 享受优惠金额为0.8元

“目前还只是在试点阶段,为了积累数据和经验,根据上级的安排,我们并没有张贴告知牌。 ”公交市南公司吉林路车队队长王建宏告诉记者,试点9条线路大部分都是该路队的线路,今年1月升级打卡机时,由琴岛通公司安排专业人员,他们只是负责配合。不过,从现场升级情况看,卡机升级并不需要花费太长时间。吉林路车队有百辆公交车,其中还有不少有人售票线路,它们的票价需要根据里程来确定。

“不管乘客花多少钱,根据政策,他只能享受优惠一次且金额为0.8元。 ”王建宏时告诉记者,从操作情况来看,优惠换乘实施后对路队的客运收入将带来一定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试点线路中优惠换乘次数最多的便是229路线。因为线路经过居民区、商场较多,堵点少、客流大,因此满足免费换乘的乘客也较多。”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提醒说,由于有人售票线路是根据路程长短不同来收取车费,但是换乘优惠都为0.8元,并非按照上一次的车费来进行优惠。公交集团将按照市交通运输委计划,于3月完成市区4500余部公交车刷卡系统和车载机及闸机升级改造工作,并与地铁系统进行联调联试,4月开展试运行,确保5月1日正式实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新闻链接:65岁以上老人快“升卡”

5月1日起,将实施65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根据公交集团大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还有1000余名65岁以上持有半价卡的老年人没有到琴岛通公司升级。这部分老年乘客是当初65-70岁享受乘车半价优惠的老年乘客,在实施65岁以上乘车免费以后,应到琴岛通公司将半价优惠卡升级为免费卡。因为之前没有其他半价优惠卡,所以这部分没有升级的卡也享受了免费优惠,但是5月1日以后,60-64岁乘客享受半价以后,这部分没有升级的卡将享受不到免费优惠。所以,公交集团提醒这部分乘客,抓紧时间到琴岛通公司办理IC卡升级手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