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寻“碎片”画鱼皮 市博传统文化活动闹新春

核心提示: 春节期间的青岛市博物馆里热闹非凡,大年初一到初三, “碎片密码”三皮文化探寻活动结合 “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展”拉开春节活动的序幕,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1

掌上青岛/青网 春节期间的青岛市博物馆里热闹非凡,大年初一到初三, “碎片密码”三皮文化探寻活动结合 “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展”拉开春节活动的序幕,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大年初一一开馆,就有大批观众来馆参观,有的观众特意为参与活动而来,还有很多观众都则是举家齐上阵。活动连续三天,每天都是不同的主题,每天都有不一样的发现。这次的“碎片密码”三皮探寻活动,观众们根据活动指南,带着问题看展览,一边参观展览,一边找寻答案。

这次“碎片密码”三皮探寻活动,工作人员在奖品设置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为答对问题的观众们精心准备了赫哲族特色纪念品。观众在春节来博物馆,既享受了文化盛宴,又得到了惊喜小物。

3

而从初四到初六,“我们的节日——年年有鱼之赫哲族原色鱼皮画体验”又在浓浓的年味中闪亮登场了!鱼皮画作为赫哲族的代表性艺术之一,曾被称为无纸剪纸,通过对鱼皮的剪切、粘贴和镂刻,创作出让人叫绝的精美图画,是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午十点钟活动正式开始,“鱼皮画是赫哲族的特有艺术品,他们常常利用鱼皮制作衣服、鞋帽和各类装饰图案……”工作人员向15位“巧手小达人”介绍了赫哲族制作鱼皮画的艺术起源、发展历史,又从鱼皮画发展现状到鱼皮工艺品的制作技法、注意事项,一一道来。现场演示鱼皮的分割、粘贴,颜色搭配等制作要点及过程。小朋友和大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创作。今年是猴年,所以创作的题材也少不了可爱的小猴子。

整场活动中,小朋友主动和其他孩子互相交换自己手中多余的彩色鱼皮,用我的红色换你黄色、用你的绿色换我的白色,现场气氛团结、合作。家长也主动和孩子们凑起了热闹,很多家长表示,“别说是孩子们第一次用鱼皮作画,就连我们也是第一次见!”

2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